山东经济高位开局 一季度GDP增长18.0%
2021-04-22 10:32:12来源: 齐鲁晚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一季度我省GDP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速达5.4% 山东经济高位开局,制造业功不可没

  4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根据统计局核算反馈,一季度山东省生产总值增长18.0%,为2000年以来季度、年度增速的最好水平,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5.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79.2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6911.0亿元,同比增长19.6%;第三产业增加值10465.3亿元,同比增长18.0%。通过对比分析看,山东省经济实现高位开局,增速处于平稳上行态势。

  制造业、实体经济是发展的关键所在

  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工业表现亮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5%,比2019年同期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7.9%,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与1—2月相比,较江苏、浙江、广东差距分别缩小7.0、7.7、8.1个百分点。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认为,这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他表示,从历史来看,制造业、实体经济才是山东省发展的关键所在,十四五规划也提出,稳步提高制造业所占比例。

  高福一还提到,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加速向好,1—2月实现营业收入14356.5亿元,增长41.9%;实现利润总额751.3亿元,增长204.7%;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1.7%和50.0%。这意味着山东工业企业效益在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山东省服务业经济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78.2亿元,同比增长40.4%,两年平均增长12.7%。

  此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加快融合,推动了传统行业提档升级,拓展了动能转换领域。高技术产业进一步崛起。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14.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7个百分点。

  消费全面复苏,高端消费将是未来一大趋势

  随着疫情防控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一季度,山东消费市场全面复苏,网上零售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66.9亿元,同比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3.3亿元,同比增长37.2%,比1—2月份加快10.0个百分点。

  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臧旭恒表示,疫情期间,山东省在中央政策的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资金、人才、基础设施融通互促的“黄金效应”,疏通供销大循环,不断发展内生动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疫情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山东组织“居家嗨购,网上过年——山东消费年”活动,并出台鼓励引导“就地过年”等举措,激活批发、零售、餐饮等各类市场,加速释放超大规模人口市场红利。

  臧旭恒还表示,山东省政府以及各地政府精准施策,在疫情期间做出很多努力,包括发展直播经济等,这为今年一季度山东消费市场全面复苏埋下了基石。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表现抢眼,消费升级提档加快。

  数据显示,3月份,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7.4%、106.4%和219.6%,与2019年3月相比,三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6.2%、11.1%和188.8%,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5.0%、5.4%和69.9%。

  臧旭恒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低收入人群不断向高收入人群过渡,高端消费将是未来一大趋势。

  传统产业底板厚是经济跨越发展的最大潜力

  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都会呈现从低级向高级迈进的规律性变化,能否实现这一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看影响和阻碍经济发展的短板弱项能否及时有效得到解决。

  传统产业体量大、底板厚,是山东省经济在全国发展格局占据重要地位的一大砝码,是有别于江苏、浙江和广东的突出特征,也是山东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最大潜力余地。

  近年来,我省聚焦经济转型革命,深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都发生了系统性、整体性、历史性重塑,很多重点领域的短板弱项已经出现趋势性、转折性、关键性变化,为加快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新动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加大,数字赋能力度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高端跃迁速度明显加快,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省工业技改完成投资增长33.5%,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37.0%。工业技改项目5082个,同比增长45.4%。六大高耗能产业能耗占比为84.6%,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山东省部分制造企业加快搭建高端智慧制造平台,高端产品产量高速增长,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于吉海表示,山东省制造业综合实力是非常雄厚的,产业门类齐全,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将会爆发更大的增长潜力,也将会孕育出更多的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1—2月,山东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78.2亿元,同比增长40.4%,两年平均增长12.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长15.6%。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4.0%,这都是属于生产性服务业里边比较核心的门类。于吉海说,由此也可以看出,一季度山东制造业的发展还是可圈可点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