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第一季度运营绩效实现“量稳质升效提”
2021-04-20 16:26:0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2021年一季度,山钢集团生产经营稳定顺行,铁、钢、钢材产量保持稳定,累计生产铁698.67万吨、钢750.84万吨、材738.99万吨,钢、材同比增幅分别为1.94%、5.53%;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四项指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呈现出“量稳质升效提”的好局面,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密集释放。

  发展态势良好

  2021年以来,面对内外部复杂严峻困难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山钢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增强职工福祉为根本目的,按照“构建生态圈、打造新标杆”的发展方略,扭住塑造比较优势这条主线,统筹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各产业板块争先竞优趋于活跃,企业运营水平和经营韧劲显著提升,全集团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

  多项数据“靓丽”

  2021年以来,山钢集团经营绩效显著提升,钢铁板块贡献持续上升,增利达到9.68亿元,创近几年来首季最高利润水平;矿业板块增利2.12亿元,金融等其他板块盈利都有所提升;盈利结构呈现出积极变化,归母净利润提升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奠定坚实基础;生产原矿112.2万吨,完成进度计划的102.93%;生产铁精粉78.18万吨,完成进度计划的100.98%;日照公司1号高炉一举突破日产1.2万吨,取得明显进步。

  山钢集团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总额超千万奖励科技人员,一季度研发费用8.8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86亿元增加3.95亿元,增幅达到81.24%,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转型升级加速

  山钢集团深入开展“全面对标、系统提升”行动,各产业板块聚焦运行效率、盈利能力等关键和核心指标,选择对标对象、确定对标内容、设计提升路径,对标找差:《钢铁主业智能制造初步方案》编制完成;日照公司成功入围山东省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样板企业;41项智能制造提升项目启动,累计投资超3亿元,一大批集中监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山钢集团还积极启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编制,开展专题工作调研,展开碳盘查工作部署,探索研究绿色低碳发展技术路径、管理机制及碳管理体系;日照公司获2020年度“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荣誉称号。(文 吕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