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牛伟国:心中装着老百姓 坚守扶贫第一线
2021-04-15 17:26:4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初见牛伟国,他正在潍坊市峡山区大圈村社区院里和村民拉着家常,皮肤黝黑,一开口就面带微笑,让人感觉十分亲和。

  牛伟国是潍坊市发改委重大项目服务中心政研科科长,现任峡山开发区王家庄街道大圈村第一书记。他出生在潍坊安丘吾山镇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里,11岁就离开家外出读书的经历,让牛伟国从小就养成独立的性格。大学毕业以后,他先是做了17年人民教师,后来到发改委任职。2013年,牛伟国主动请缨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坚守脱贫攻坚一线,一干就是八年。

【原创】牛伟国:心中装着老百姓 坚守扶贫第一线_fororder_1

牛伟国在扶贫村社区院里学习 摄影 赵英惠

  不好为人师 多干点实事

  因为之前当过老师,牛伟国一直在心里告诫自己:“不要像当老师那样总是教导别人,要少说话,多做事。”

  数字见证了他的扶贫历程:八年里,他先后帮扶4个村,累计募集款物合计1820万元,带动吸引社会资金投入6000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改造、扶贫产业发展、民生事业及党建硬件提升等。村里灌溉不方便,他就跑供电局,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200kw;村里交通不方便,他就跑交通局,成功让村里通上公交;村里道路坑洼不平,他就召集募捐,吸引社会资金来硬化路面……

  城里的哥们少了 村里的爷们多了

  初来扶贫村,牛伟国非常不适应,特别是在安丘吾山镇石河村时,当时的扶贫基础较差,环境比较恶劣,牛伟国住的房子都是泥土房,房间里蜈蚣、蛇也是“常客”。“经常睡着睡着觉,房顶上就掉下来一个大虫子砸到脸上。”牛伟国如是说。

  但后来,远离了城市的喧嚣,牛伟国渐渐适应了这种静谧、孤独的生活,并且乐在其中。晚上他还常常在院子里扯出一个灯来看书,每逢周末,他还去看望村里的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到村里后,和父老乡亲们渐渐得都处成了爷们,处成了亲人。”牛伟国笑道。村里的大部分人都认识他,走在路上,村民们都亲切的喊他“老牛”,也有的尊敬的称他一声“牛书记”。

【原创】牛伟国:心中装着老百姓 坚守扶贫第一线_fororder_2

牛伟国(左)和大圈村村民交谈 摄影 赵英惠

  不求荣华富贵 只求活的舒服

  牛伟国驻村扶贫后,他的一些朋友总是周末来看望他,他就带着朋友们去帮扶贫困户,后来朋友们就主动提出自己也要扶贫,牛伟国就对接当地学校,让朋友们帮扶一些贫困儿童。

  牛伟国的妻子也在他的影响下,经常去帮助一些贫困家庭。她跟着牛伟国去看望石河村贫困户刘政志时,看到刘政志两个正值花季的女儿盖的床褥子都发黑,悄悄地掉了眼泪,马上买了新被褥、新衣服,催促牛伟国给她们送过去。春节时,牛伟国夫妇还把刘政志的两个女儿接到家里来过年,为她们购置新衣。

  对此,牛伟国表示:“我活到这个年纪,什么也不图,就是图个心里的踏实、安稳,活得舒服,我帮助他们的时候,我心里比他们还高兴哩!”

【原创】牛伟国:心中装着老百姓 坚守扶贫第一线_fororder_3

牛伟国在村民樱桃大棚内查看樱桃长势 摄影 赵英惠

  今年六月份,牛伟国驻村扶贫的时间就到了,可是牛伟国说他并不想离开。除了舍不得村民们,他觉得还有两件事没有完成,一是帮村子里继续硬化不平的道路,二是想盖一个冷库,方便村民们储存农物。牛伟国说:“我已经答应村民们了,不管我走还是不走,我都会帮他们完成这两件事。”

  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真正代表老百姓的利益,这就是牛伟国。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文 徐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