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交流促发展 企校合作开新篇 ——2021年全国隧道与地下工程建造技术创新交流观摩会在济南召开
2021-04-10 14:36:0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宋姝君

【原创 加急】创新交流促发展 企校合作开新篇 ——2021年全国隧道与地下工程建造技术创新交流观摩会在济南召开_fororder_全景照片.JPG

2021年全国隧道与地下工程建造技术创新交流观摩会现场 摄影 曹可凡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陈前):4月9日,2021年全国隧道与地下工程建造技术创新交流观摩会在济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学民,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主席、中国中铁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严金秀等出席会议并做专题学术报告,200余名业内专家、学者参会交流。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学民致辞 摄影 李卿

  “这将是一次充分展示我国隧道及地下工程领域领先技术和丰硕成果的盛会,一次充分汇聚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的资源优势,推动隧道与地下工程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展的盛会。”李学民表示,此次观摩会的召开,将对隧道与地下工程领域产生深远影响,进一步推动各高校、科研院所、建筑企业等从战略层面加强合作,全面促进领域内技术、装备、材料的创新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为绘就“十四五”科技强国宏伟蓝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也将让中铁十局追求创新引领、实施科技强企的信心更强、动力更足、步伐更快。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做学术报告 摄影 李卿

  本次交流观摩会以“隧道与地下工程建造技术创新”为主题,就国内隧道与地下工程领域的前沿研究,重难点工程,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等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做了《隧道突水突泥灾害源探测和治理》学术报告,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主席严金秀做了《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技术与发展》学术报告,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学民就中铁十局集团近年来在企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工程创优等方面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做了《创新引领、勇当中国建造“开路先锋”》报告。

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主席严金秀做学术报告 摄影 曹可凡

  李学民介绍,中铁十局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十三五”以来,中铁十局推动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效能力、拓展科技创新渠道和空间,以过硬的科技力量保证企业施工生产的高标准推进,在隧道及地下工程施工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承建隧道近200座,其中万米以上长隧5座,隧道施工总长度600余公里;累计承建地铁区间总里程约200千米(其中盾构施工区间约175千米),地铁车站土建、装修施工70 余座,总面积约120万平方米。

“复杂隧道与地下工程智能建造技术研究中心”签约仪式 摄影 曹可凡

  会上,中铁十局与山东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复杂隧道与地下工程智能建造技术研究中心”并举行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主席严金秀共同为“复杂隧道与地下工程智能建造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复杂隧道与地下工程智能建造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摄影 李卿

  此次成立的“复杂隧道与地下工程智能建造技术研究中心”将面向国内外重大工程开展研究,并积极推动成果应用与转化,打造企校合作典范。研究中心将围绕以川藏铁路工程为代表的长大隧道工程、以滇中引水工程为代表的重大水利工程、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代表的城市地下工程、以市域城际铁路为代表的大直径盾构隧道工程等国内重大工程课题进行科技攻关,深化产学研用;同时,瞄准国内外重点发展领域,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原创性技术研发,在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设备共享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2021年全国隧道与地下工程建造技术创新交流观摩会现场 摄影 李卿

  据悉,此次交流观摩会由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学、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国际隧道和地下空间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山东轨道交通学会指导,会期两天。4月10日,观摩会将组织参会的业内专家、学者到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参观由中铁十局与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团队协同创新研发,即将用于贵阳地铁3号线的两台土压平衡盾构机。会后,中铁十局集团还将组织2021年全国盾构从业人员技术、技能培训,以“理论+实践”的方式对盾构从业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并对培训合格学员发放技能鉴定培训证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