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创建“警医农保邮”交管新模式 邮局可办车驾管
2021-04-09 09:55:52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济南市民家门口邮局可办车驾管业务

  济南创建“警医农保邮”交管服务新模式

  家门口邮局可办车驾管业务

  “我家距离车管所比较远,以前办理业务时需要提前向单位请假,去了现场还要排队,现在家门口的邮局就能办理,别提多方便了!”手机扫码、采集人像、远程体检……4月8日上午,仅用了10多分钟,济南市民王先生就在济南邮政经二路支局办完了车驾管换证业务。

  为了方便市民换证体检、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近期,济南市42家“警邮车驾管便民服务站”正式推广启用,其中,有查体功能的14个。市民在开通服务的邮政网点可以享受“一站式”车驾管业务,具体可办理驾驶证、机动车、交管互联网、违法处理等四大类17项业务。

  “自2020年起,为更大限度发挥邮政网点覆盖城乡、贴近群众的优势,济南交警持续向邮政代办网点赋能放权,与邮局共同研发应用14套‘驾驶人自助查体设备’,协商医疗机构派出专业医生提供远程审核保障,实现了体检信息‘警医邮’三方互通共享。”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受理科科长祝芳介绍,随着车驾管业务办理量逐年递增,为了拓展服务渠道,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前期“警邮”战略合作服务的基础上,近期,交警部门将“警邮车驾管便民服务站”增至42个,涵盖市区五大行政区及长清、章丘、平阴、商河、济阳,进一步将车驾管业务“网格化”。祝芳说,尤其是车驾管业务下沉至乡镇网点,乡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相关业务了。

  据统计,2020年,济南市农村居民购买汽车78711辆、摩托车24738辆,同比增长85.65%,考取车辆驾驶证88284本。针对农村居民对车驾管服务需求的迅猛增长,济南交警积极向社会机构借势借力,探索推出“警医农保邮”五维一体式交管服务全新模式。通过交警、邮政两个部门协同共建,融合医疗、农村、保险三方资源参与共享,全力构建“1+1+3”服务新平台。

  交警部门主动联合村委会,引入保险公司,依托“两站两员”社会力量,充分发挥邮政纽带联通作用,通过手机APP线上办理、服务网点定点受理、劝导员和协管员上门办理等方式,打造车管兴村惠农新模式。交警部门大力推进摩托车业务下放,探索推行在交警中队、派出所、邮政网点、警保服务站以及乡镇政务中心等服务网点,开设车驾管服务窗口,委托代办摩托车登记、年检和考试业务;探索试点推行“流动下乡服务”新途径,积极与辖区医院、邮政、保险等部门开展合作共建、服务共享,建立“流动服务”网点,定期下乡进村服务;积极探索推行农村地区、偏远乡镇交管业务、交通安全宣传、驾驶人查体、邮政寄件服务等一站式办理,全力构建乡镇邮局“现场办”、警邮流动“下乡办”、“两站两员”协助“指导办”等服务体系,直接把车驾管服务送到百姓身边,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城乡群众贡献车管力量。(大众日报记者 王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