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流程”把控 确保接种安全高效
2021-04-07 10:21:28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全流程”把控,确保接种安全高效

  ◆多元设置接种点 ◆严格监管疫苗生产运输接种 ◆联网监测异常反应

  4月1日,在济宁医学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前来接种的师生佩戴口罩并测温入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接种严格划分出等候、登记、分诊、接种、留观5个区域:在等候区,现场秩序保障人员引领师生经过体温检测、签署知情同意书,有序等候接种;在登记、接种区,医务人员对每一名受种者进行身份证、疫苗监管码读取、录入,接种医生严格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对于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进行疫苗接种;在留观区,受种者接种完成观察30分钟后,由学生志愿者确定满足等候时间无异常方能离开,如果出现不适,到异常反应处置室进行处理。

  山东省高度重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及时制订调整总体接种方案,强调科学管理,强化流程把控,确保疫苗接种有序高效。

  多元设置接种点,方便居民安全接种。据山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免疫预防管理所所长张丽介绍,目前山东全省共有三类接种点:一类是固定接种点,包括常规接种门诊和依托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的临时预防接种点;一类是依靠大型场馆增设的临时接种点;在此基础上,抽调医护人员组织起流动接种队,将疫苗接种服务送上门。全省3000多个接种点均需做到“四有”——有驻点急救急诊人员、有急救设备、有120救护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确保应急救治。同时,全省各个接种点均安排志愿者、安保人员,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突发事件,均能实现快速处置,确保接种现场秩序。

  充分发动基层力量,精准高效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据张丽介绍,当前全省上下层层压实责任,实行“条块结合”的接种组织形式:一方面,依靠行业组织、辖区单位开展疫苗接种;另一方面,社区和居委会通过社区宣传栏、宣传横幅等形式引导辖区居民接种疫苗,并为居民提供疫苗接种预约登记等服务。同时,山东正建立和完善个人预约接种服务,将逐步开通金苗宝APP、健康山东服务号等移动应用终端在线预约和接种记录查询功能,实施多平台精准预约。

  疫苗生产、运输、接种等全流程严格把关、监管,保证疫苗接种安全、规范、优质。在生产环节,如实记录生产、检验过程中形成的所有数据,并建立全国疫苗电子追溯体系,实现疫苗最小包装单位从生产到使用的全过程可追溯。如发现可能对疫苗质量产生重大影响的线索,各级药监部门可随时开展检查。在运输过程中,相关部门严格把关流通配送环节,确保疫苗冷链储存、运输条件符合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要求。在接种前,各市均组织做好接种人员培训,特别加强对最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的培训,确保所有接种医务人员规范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客观评价、联网监测异常反应。目前,全省已借助国家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实时收集、分析新冠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数据,及时研判,科学决策。“目前从监测系统的报告数据来看,新冠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的报告率,整体上与其他常用的灭活疫苗相当甚至更低。”张丽说。(大众日报记者 徐晨 王凯 于新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