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塑“雅”成“美” 让劳动教育更有生命力
2021-04-02 16:47:5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劳动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基本内容,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成长至关重要。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秉承“雅美教育”的办学理念,以“劳动”为施力点,从“身”“心”“灵”三个维度着手,构建学校劳动课程体系,突出“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件件事情科学做”的特色,通过项目化学习研究、多学科融合,发挥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紧密合作作用,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塑“雅”成“美”,实现全面发展。

  900平“快乐农场”,感知生命成长和收获的喜悦

  如何立足新时代,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2015年,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成立了由教导处、政教处承担、少先队助力的劳动教育项目组,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多学科融合、主题性的劳动教育,建成了美耕课程、践能课程、科技课程三大体系。

  2014年,盛福实验小学在学校的西南侧专门开辟了一片红领巾种植园,面积达900平方米。在这片“欢乐农场”,学生们可以种植蔬菜、花草、农作物。春天,学生在这里感受栽种、挖土、撒子的劳动过程;秋天,大家一起拔萝卜、收油菜,体验丰收的快乐。学校三、四、五年级的每个中队都拥有一块“责任地”,选种、撒种、施肥、浇水、除虫、拔草……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做“小农夫”的快乐。

  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校长高红燕介绍,“快乐农场”是一个集学习、劳动、体验、探究于一体的教育综合体,突出“育德养心”,学校的教师团队还自主研发了“美耕种植课程”,通过亲近自然,让孩子们近距离感知生命成长的历程,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体会苦尽甘来的成就感。

  此外,学校还设立了“微型农场”,把田园农场的情景搬进校园、班级和家庭中,为劳动实践教育的实施提供丰富的资源,并以“微型农场”为载体开展多种劳动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的成长更快乐。

  自理能力大比拼,成长“我”做主

  课本、作业本、水杯......杂乱的学习物品被孩子们分类放入书包。在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从入学之初就尝试着自己整理书包。劳动教育,从一年级开始抓起。

  目前,盛福实验小学已形成了一至六年级,低、中、高三阶层的“巧手童心”“践能课程”架构。一、二年级的学生学着整理书包、系红领巾,三、四年级的学生学着系鞋带、叠衣服、梳辫子,五、六年级的学生学着钉扣子、做美食,在动手实践中,培养每个学生成长为“生活小能手”。

  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校长高红燕介绍,盛福实验小学每年举办两次生活自理能力大比拼,全员参与,充分激发孩子们动手实践的积极性。除了掌握各项生活技能,学校还将校园分割成一片片“卫生责任田”,包干到班;校园图书馆交由学生自主管理,校园的装扮也由学生们参与构思设计、动手制作;真正让学生成为校园的主人、成为自己的主人,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树立小主人翁意识、培养集体荣誉感、责任心。培养自立、自强、自律、自信、自省的“雅美”少年。

  打破学科间壁垒,激发学生创造力

  在落实“美耕课程”、“践能课程”的基础上,盛福实验小学的劳动教育还进行了跨学科融合,打破学科间的壁垒,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让学生收获比分数更珍贵的成长。

  在美术课程中,学校开发了汉服手工、剪纸、兔子王泥塑、篆刻等课程,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接受美的熏陶。在科学试验课程中,学生们“玩科学、做科学、思科学、用科学”,将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和工程问题联系起来,培养学生用科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校园科技节上,学生们探索劳动工具的发展史和科学原理,小“创客”们进行创意劳动工具展示,一件件创新又有创意的作品,凝聚着学生们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智慧。

  近一年来,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屡创佳绩,在全国未来工程师创意花窗比赛中获三等奖,在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在第四届山东省青少年创客大赛暨第三届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总决赛中学校4人获一等奖。

  融合创新不断探索,劳动教育更具生命力

  劳动教育只有不断注入新的内容,才能更具生命力。多年来,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始终沿着劳动教育的方向不断前行,夯实根基、探索创新。

  2020年下学期,学校老师们对学校的劳动教育内容进行了总结和提炼,研发了一至六年级的劳动校本课程,让学生们从个体生活、社会生活及大自然的接触中获得丰富的劳动体验,形成并逐步提升对自我、社会和自然三者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

  高红燕表示:“劳动教育就像一座桥,将德智体美联系在一起,以劳健体、以劳育能、以劳养德、以劳增智,学校将继续坚持发展劳动教育,进一步丰富劳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发挥劳动教育独特的育人价值,助力‘雅美’少年健康快乐成长。”(供稿 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