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轮搁浅苏伊士运河”再观察:山东早已布局西向外贸通道“备份”路线
2021-04-01 09:28:46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观澜丨“巨轮搁浅苏伊士运河”再观察:山东早已布局西向外贸通道“备份”路线

“巨轮搁浅苏伊士运河”再观察:山东早已布局西向外贸通道“备份”路线

  埃及当地时间3月30日清晨,搁浅的巨型货轮“长赐”号已完全摆脱搁浅状态,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航,国际贸易界长舒一口气。

  自3月23日巨型货轮EVER GIVEN搁浅后,素有“欧亚大动脉”之称的苏伊士运河遭遇了大塞船。航运受阻甚至中断,给贸易带来了很大影响和经济损失。数据显示,全球海运物流中,约15%的货船要经过苏伊士运河;英国劳氏船级社(Lloyd's List)称,运河封锁每天会阻碍价值96亿美元的商品运输。

  苏伊士运河并非第一次“搁浅”,去年11月26日,航运公司赫伯罗特旗下超大型集装箱船Al-Muraykh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阻拦其他南向行驶船舶超5小时。

  苏伊士运河“大拥堵”期间,对我国进出口贸易也造成一定影响。苏伊士运河是我国货船到达欧洲的最便捷海洋航道,我省的烟台、青岛、日照等大港口的货运船只也常常通过这条航道到达欧洲。这条传统航道路线最北以我国大连为起点,经黄海、东海、台湾海峡、中国南海、马六甲海峡、印度洋、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大西洋,到达鹿特丹港,这条海上路线,是我国西向国际贸易的主要海上航道。

  但苏伊士运河搁浅事件暴露了这条西向国际贸易主航道的脆弱性。因为地形、海盗、台风等因素,国际海洋贸易航道总是存在一些“脆弱环节”,除了这次发生搁浅事件的苏伊士运河,人们常常谈到的“脆弱环节”还有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等。

  作为海洋大国,苏伊士运河搁浅事件也让人们更加关注我国的国际贸易通道安全,尤其像山东这样的外贸大省,更得关注西向外贸通道的“备份”路线问题。

  据海关总署消息,2020年,欧盟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东盟。山东和全国的情况有点相仿。今年1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外贸整体情况。从主要市场看,2020年东盟也是山东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3.7%,但欧盟(不含英国)也是山东的重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总额2078.8亿元,增长14.8%,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0.6%。

  因为中欧贸易的重要性,除了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这条传统航道,北极航道也在探索中。2013年的8月8号,中远集团“永盛轮”从大连港出发,沿途破冰雨,迎寒风,冲激流,试水北极航道成功到达欧洲。2019年8月6日山东港口集团组建之后,山东港口集团也迅速参与了新航道的探索:当年9月17日,中远海运特运—山东港口集团北极航线成功实现2019年首航,中远海运特运“天禧轮”从芬兰赫尔辛基运回近3万吨纸浆。

  随着全球变暖不断加剧,北冰洋作为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最短的天然海洋通道,战略价值日益凸显,商业价值越来越高。和传统航道相比,北极航线可以缩短1/3的航程,降低运输成本约40%,提升船舶海运效率、降低燃油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改航线开通受益最大的是中国和英国。

  但北极航线只有夏季短暂时间能通航;途经国家少,浮冰较多,浮冰冲撞船体,破坏船只,维修费用较高;北极地区磁场较强,不宜使用罗盘指向。受各种因素影响,北极航线还是一条处在探索阶段的航线。

  此外,我国货船借助传统航道到达非洲东海岸之后,还可以绕道非洲南部的好望角,经非洲西海岸到达欧洲,但这条航线路程远,时间长,风险多。

  海路之外,陆桥通道成为主要“备份”。疫情期间,陆路通道“欧亚班列”在中欧之间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也是山东西向国际贸易的主通道之一。

  欧亚班列被国家定位为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11年开行至今,连续保持了年均50%以上的增幅。新华社1月19日消息,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是2016年开行量的7.3倍,西安、重庆、成都等3个城市中欧班列年开行量均超过2000列;中欧班列共运送货物113.5万标箱,通达21个国家的92个城市,较上年同期增加37个,增幅67%。

  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关注欧亚班列,2016年经积极向国家汇报争取,将济南、青岛、临沂3市纳入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纳入城市数量是全国最多的。2018年10月17日,山东通过《关于推动全省欧亚班列统筹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优化运输组织,统筹班列运行路线,提高班列运行质量”,全省由山东高速集团牵头统筹整合现有各运营主体、组建全省统一运行主体。2018年,“齐鲁号”欧亚班开行905列, 原计划在2021年实现欧亚货运班列双向往返发行1000列,但这个目标在2019年就已经实现。2020年,山东“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突破1500列,较去年增加43%,创下山东欧亚班列年度开行量最高纪录。

  据中铁济南局货运营销处物流部工程师徐成罡介绍,齐鲁号“欧亚班列”运送的货物也有来自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子、汽车零部件、橡胶、棕榈油等,过境货物由青岛港上岸后,与中国国内生产的日用百货、玻璃、轮胎、机械等产品一起,搭乘黄岛至胶州的“胶黄小运转班列”,到达位于胶州的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在这里办理一站式的海关、边检手续,随后通过“齐鲁号”欧亚班列向西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口岸出境,到达中亚、欧洲等地。

  2020年6月6日,“齐鲁号”欧亚班列计划年内新增2条路线——济西至满洲里(境)、济西至二连(境)中欧班列线路,全年“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计划将由800列上调至1200列。这意味着欧亚班列在山东主要包括两个方向的路线:一条是由青岛等东部港口一路向西,到达新疆西部出境;一条是先向北经东北、内蒙口岸出境,再向西。

  中欧班列目前已成为济南、青岛、烟台等城市进出口贸易的黄金通道,也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比如,中欧班列和青岛港的发展有机融合在一起,青岛港和青岛中欧班列双向得益、双向促进。2020年,济南市“齐鲁号”中欧班列进出口业务大幅增长,年开行量由山东省第四位跃升至第一位,全年济南市开行中欧班列542列次,进出口值55.4亿元,增长2.6倍;参与中欧班列进出口的外贸企业3006家,增长2.1倍,其中济南本地企业167家,增长1.5倍。

  陆桥运输比海上运输运费节省20—25%,而时间缩短一个月左右,而且稳定性、安全性、便捷性在不断提高。但根据我国去年统计分析,陆桥运输也不是没有缺点:中欧班列需求旺盛,但境外有些路段拥堵严重,如波白边境的马拉舍维奇通道,就是著名的“堵点”,设施常年无法和运量同步提升。

  从各种贸易通道现状分析来讲,没有“无缺点”的外贸通道。外贸交易保持安全和顺畅,就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只有坚持多条通道并行,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外贸风险。2020年因为全球疫情,海运、空运均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中欧班列承接了大量由海运、空运转移的出境货运业务,这也意味着陆桥运输在外贸中的地位显著上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