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低碳行军鼓点急
2021-03-24 17:50:1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近日,山钢集团组织成立南方和北方两个绿色低碳发展考察学习组,分别由两位集团公司领导带队,分赴宝钢、马钢、沙钢、三明钢铁及鞍钢、首钢、河钢、新天钢等单位进行绿色低碳发展情况调研,学习借鉴经验做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山钢集团2021年绿色发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考察学习是山钢集团用绿色低碳践行高质量发展,向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出的坚实步伐。

  山钢集团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工作,近几年来高标准、严要求、投入巨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2020年,全集团吨钢颗粒物、SO2、NOx 排放持续降低,同比分别降低3.2%、42%、44%,均优于《钢铁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Ⅰ级基准值。

  2020年11月,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环保绩效考评中,山钢集团取得了“3A”“3B”的好成绩,所属日照公司、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山东鲁碧建材公司钢城分公司被评为“环保绩效A级企业”,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莱钢集团银山型钢公司、莱钢永锋钢铁公司被评为“环保绩效B级企业”。其中,日照公司是全国第五家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示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

  面对“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这一新目标,山钢集团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这一目标的提出,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我国的生产方式、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发生深刻的变化。钢铁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和碳排放重点行业,将迎来巨大的挑战。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表示,作为一家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加快低碳转型,用绿色低碳践行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山钢集团紧锣密鼓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工作,强化学习培训,1月7日邀请明阳智慧能源来集团进行清洁智慧能源进行交流;1月14日邀请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院来集团交流绿色低碳发展规划;3月4日邀请冶金规划研究院范铁军院长到集团就钢铁行业“碳达峰”和“低碳行动”计划进行交流。3月2日-3日,山钢集团组织集团公司领导、有关部门和二级单位共170余人参加了中钢协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交易系列培训。同时,山钢集团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各种途径宣传“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政策法规标准、技术理论知识。山钢集团还启动了《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编制工作,科学设定“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并组织开展碳排放摸底盘查,要求各二级单位3月底完成绿色低碳发展调查。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牵头组织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研究院共同研究确定了《山钢集团绿色低碳管理机制及碳管理体系研究》《山钢集团绿色发展规划和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山钢集团低碳发展路径研究》三个研究课题。

  “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支撑体系,强化碳排放管理,把超低排放改造贯穿于全工序、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并形成企业理念和生产习惯。”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登奎表示,山钢集团将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扎扎实实走下去。(文 周传勇 褚慧娟 赵玉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