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赋能!青岛科技创新园企业“老树嫁新枝发新芽”
2021-03-18 17:13:4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走进青岛科技创新园内的青岛海联金汇电机有限公司,一台台ERP终端看板正在自动下达、汇总流水线每天的生产订单任务……

  “原来,我们每天都需要召集所有产线的小组长,以会议形式下达每日的生产任务,由于是人工组织操作,布置每天产线任务用时较长,不利于部门之间快速反应,当天的产线生产情况只能第二天进行汇总和上报。”青岛海联金汇电机有限公司综合部董雪梅部长说,自从引进“数字化”管理系统,可以直接用手机登录系统发布每日生产任务,各小组产线根据终端面板即可进行日常生产任务的作业,而且产线作业数据由原来的2天缩减到实时反馈至ERP管理系统,实现销售、客户、项目、生产、库存、采购、人资、财务、办公等所有环节全程无缝管理。

  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的精准赋能,让企业从产业链管理、用工、周期、质量等方面得到全方位“提质增效”,找到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无独有偶,使用“数字化”管理系统赋能后,传统企业瑞华集团的剪裁人员利用率提高80%、制版人数减少50%、不良品率由原来的2%降低到0.06%、产品生产周期由原来20天减少到10天、设备利用率提高20%、管理效率提高30%以上。

  来到青岛科技创新园内的青岛瑞华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现场,很多技术人员奔走在自动化、智能化一线……通过对数字化缝纫车间的改造,实现缝纫车间MES管理系统与先前构建的ERP信息系统及现在流行的芯片技术的数据无缝结合,改变了以往研发、设计、排版、运营、生产等环节,让繁多的数据自动形成分析,并将数据实时反馈到MES管理系统。目前,通过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管理系统”改造赋能,这家传统服装企业产品畅销欧美、日本及东南亚地区等国家,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

  加快打通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新旧动能转换基准点,让工业互联网在企业中得到最大化释放,是当前传统行业突破工业“瓶颈期”赋能增长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青岛科技创新园辖区内海联金汇电机、瑞华集团、耀杰时装等8家传统企业正搭载着“工业互联网”这艘航空母舰驶向“数字化”改造升级浪潮中。(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晓帆 通讯员 邹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