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系统推进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的“非对称优势”
2021-03-05 09:34:13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3月4日,记者从济南市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济南科技工作的主要目标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新增4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增加1%;R&D占GDP比重达到2.4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3.5件,新增国际、国家标准9项;建设3家省实验室,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5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00亿元;新建海外孵化器1家,海外研发机构5家。

济南将系统推进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的“非对称优势”

  济南市科技局将加快完善顶层设计,编制完成济南科创城科技发展规划,完善共建机制,制定配套政策。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济南科创城一期建设进度,力争到7月底,电工所项目科研区达到竣工验收条件;上半年,空间应用中心和生态环境中心项目建设启动;12月底,理化所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单体主体工程完工。着力提升落地项目创新能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成果,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一批高端新兴产业,力争申请专利120件,软件著作权10个,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和项目50家,引进中科院人才240人以上。

  立足“东强”,济南市科技局将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构建产研院创新圈、超算中心创新圈、中科院科创城创新圈、山大龙山校区(创新港),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主引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加快推动“电磁驱动高速测试装置”“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等大科学装置集群化建设。推进以山东产研院为引领的新型研发体系建设,加快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引导创新创业共同体规范发展。加快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揭榜挂帅工程。引导各类创新平台开放共享,做大做强山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

  聚焦前沿,济南市科技局将系统推进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首个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加快建设泉城实验室、微生态生物医学、粒子科学与应用技术3家山东省实验室和各类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构建多层次实验室体系,打造体系化的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应用是基础研究的生命的理念,聚焦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重视凝练解决生产实践中的科学问题,引导更多的科学家开展目标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在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空天信息等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形成济南科技创新的“非对称优势”。

  激活创新,济南市科技局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支持领军企业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加快实施解决“卡脖子”科技攻关计划。强化政策精准支持,加强已有政策落实力度,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支持企业申报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带动行业实现几何级增长、跳跃式发展,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济南市科技局还将聚焦打造人才特区,持续做优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等人才工程。支持用人单位发挥引才主体作用,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遴选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领军人才,对紧缺人才试行靶向引进。提高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探索建立重点人才工程辅导计划,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探索更加开放的外籍人才政策。做好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外专项目和省“外专双百计划”项目,助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构筑科研创新高地。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扩大人才有价评估应用,鼓励技术创富、技术造富,真正把人才的创新创造积极性激发出来。(大众日报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刘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