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外贸外资逆势上扬
2021-03-01 09:15:33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外贸外资逆势上扬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张琦

  2020年,在全球外贸和跨境投资大幅收缩的背景下,山东省实现外贸外资逆势上扬,全省进出口同比增长(下同)7.5%、出口增长17.3%,在全国前六大省市中分别排名第2位、第1位;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0.1%,在全国前六大省市中排名第1位,高于全国增速近14个百分点。

  “这是山东近年来注重制度创新,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推动形成开放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取得的成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张琦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她认为,去年山东把“开放倒逼改革”作为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之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促进复工复产,以扩大开放推动内外贸并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关键原因。

  据了解,2020年山东坚持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显著提升。一方面,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合力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开展流程再造,探索简化申报、绿色通道等监管模式创新,截至2020年12月,全省进出口通关时间为33.77小时、2.39小时,比2017年同期分别压缩62.54%、89.03%。另一方面,山东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推动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

  同时,针对疫情冲击,山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出政策、做工作、搭平台。2020年,先后出台稳外贸15条、稳外贸外资32条、高水平利用外资20条等政策措施;创新推出“鲁贸贷”,实施“关税保证保险”,推进一系列贷款扶持政策落地落细,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

  “以机制创新为企业纾困解难,面对企业现实困难与发展诉求,山东积极行动。”张琦说。去年山东通过建立省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开设“直通车”;组建500余支服务队,定向服务2335家外贸基本盘企业和1119家外资基本盘企业;上线运行“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实行“分类限时办结+定期电话回访+跟踪督导落实”制度,“一企一策”高效解决了外贸外资企业用工不足、原材料短缺、物流不畅、融资难贵等现实问题。

  对此,张琦举了一个例子:解决防疫物资企业出口资质认证、物流通关等问题,山东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指导269家企业获批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带动去年山东防疫物资出口增长243.9%,成为拉动山东外贸增长新亮点。

  此外,张琦还认为,针对疫情冲击和国际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山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力探索新模式,线上线下齐挖潜,是对外贸易实现逆势上扬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据介绍,针对疫情对线下展会的影响,去年山东研究出台了线上展洽会实施方案,围绕重点国家、重点产业,举办75场山东出口商品系列“云展会”,组织6400多家企业开展精准洽谈,达成意向成交超10亿元;组织3000多家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华交会等国际性展会;首创“线下展品展示+线上视频对接”模式,在日本、巴基斯坦、肯尼亚举办4场展会,达成意向成交4.7亿元。

  “山东积极探索的展会新模式,有效拓展了海外新市场。”张琦认为,去年山东对美国进出口增长26.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1%、比重提高至30%,机电产品出口占全省比重提高5.3个百分点,农产品出口规模连续22年居全国首位,国际市场布局和商品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去年探索的新展会模式密不可分。

  “山东对开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连续出台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的创新举措,推动自身在国际形势动荡变化和疫情严重冲击下,取得了外贸外资增速高于全国水平的突出成绩。”张琦表示,“十四五”开局伊始,山东就确定聚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上求突破见实效。相信,未来山东将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赢得竞争新优势、获得发展新动力。(大众日报记者 孙源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