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强:“汗渍”淬炼世界技能金牌
2021-02-25 10:01:14来源: 新华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青年故事|袁强:“汗渍”淬炼世界技能金牌

  新华社济南2月24日电题:袁强:“汗渍”淬炼世界技能金牌

  “袁老师,为什么编程会出现错误代码?”“怎样完成变频器参数读写?”……几天前,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学生王明辉遇到难题,深夜向袁强请教。

  王明辉正在为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作准备,他的专业指导教练,是只有24岁的袁强。2017年,袁强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夺得比赛金牌。

  每两年举办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对于年轻的技能人才来说,能够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好成绩,是心中的梦想。

  当年,中考落榜的袁强,选择了当一名技能人才。凭借非凡的努力,取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奖后的袁强回到母校工作,被破格提拔,享受和副教授同等待遇,成为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最年轻的高级讲师,开启了人生新篇。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山东省潍坊市的山东工业技师学院。还没有开学,但袁强已经提前来到学校,在操作室里检查学生所设计的工业控制系统。

  “把器件安装到墙面,精度要求保证在误差正负1毫米;1个小时内接入上百根电缆;比赛时甚至要计算拿一把尺子需要多少秒。这些技能操作现在成了习惯动作,这也是大赛的要求。”袁强说。

  操作室的入口处标明着世界技能大赛的倒计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别看还有500多天,但每天都需要刻苦学习、训练。”戴着眼镜的袁强看上去还有些稚嫩,但说话成熟稳重。

  2015年,经过17轮考试,袁强顺利取得2017年阿布扎比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只有20岁的他,代表中国参加工业控制项目比赛。

  比赛中,选手需要对现场提供的工业自动化元器件和材料加工、组装,完成安装和程序设计。水平尺、压线钳、螺丝刀……袁强参赛工具就装了整整3箱。

  焊接、安装、编程……袁强的比赛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本来一切顺利,但比赛的关键时候居然发错了卷子。虽然组委会给我补时20分钟,但时间还是太紧张了。”赛场上的小意外让袁强一下慌了神。

  “工业控制项目中国从未拿过金牌,我是代表国家参赛。目前分数还是第一名,我让自己放轻松,就像平时那样。”看着桌上放着的两面五星红旗,袁强很快调整好了心态。

  经过4天共22小时的比赛,袁强战胜了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实现了“金牌梦想”。这是山东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工业控制项目史上零的突破。

  高超、过硬的技能,也是人才核心竞争力。这些年,我国高度重视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高技能人才赶上了时代。但是,要真正成长为高技能人才,须经历枯燥而艰苦的训练。

  “有一次,为解决一个工艺难题,我吃住都在训练场。夏天温度接近40摄氏度,基地没有空调,汗水浸湿了裤子,干了后留下一道道的汗渍。”袁强回忆着艰苦的“淬炼”经历。

  用汗水诠释工匠精神,用奋斗书写青春答卷。袁强的事迹影响了不少学生,王明辉正是其中一位,他在袁强的指导下,成功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国家队,并开始了赛前严格、细致的训练。

  “不断努力、不断奋斗的人,才会成功。”袁强说。(新华社记者 杨文 王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