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耕地红线、强化种业科技创新……山东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将采取这些措施!
2021-02-24 14:54:53来源: 大众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近日,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保障粮食安全作出重要部署。“十四五”时期,山东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2月24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作出了解答。他表示,山东将在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藏粮于技、加快种业科技创新等方面下更多功夫。

  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

  创新粮食生产激励机制

  “山东将首先在调动‘两个积极性’上下功夫。”褚瑞云介绍,山东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细化分解粮食播种面积。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还将创新粮食生产激励机制,完善产粮大县支持政策,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逐步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持续扩大农业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山东将坚持藏粮于地,在巩固粮食生产基础上下功夫。”褚瑞云表示,山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9587.3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和5247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

  另外,山东将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在粮食产能大县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试点,提高建设标准和管护水平,切实实现旱涝保收、稳产高产。

  加快种业科技创新

  整建制开展“吨粮镇”“吨粮县”建设

  记者注意到,山东还将坚持“藏粮于技”,在提升粮食单产和品质上下功夫。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在保护好“老种子”等优良种质资源基础上,加大突破性优良新品种自主研发力度。加强良种试验和关键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依托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整建制开展“吨粮镇”“吨粮县”建设,谋划布局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另外,山东将全力防灾减灾,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细化完善抗灾救灾预案,扎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病虫草害监测预警,及早备足药剂药械,组织开展统防统治,防止重大病虫害的传播和蔓延。做好气象灾害预警预报,科学指导农民开展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褚瑞云强调,“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坚定扛起农业大省责任,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