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崛起生物医药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2-23 10:13:0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菏泽:采用国际先进模式在北京建立离岸研究中心 崛起生物医药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各项工作开展的号角。其中,菏泽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发力,令人刮目。

  一港四园 多点支撑

  2月20日,菏泽市现代医药港入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4个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项目,总投资26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60亿元。

  “菏泽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生物医药作为全市的核心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产值、百亿级税收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介绍,菏泽现代医药港将在产业基金、销售收入、产品认证、药号申请、临床试验等方面,全力提供最精准、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为各个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产业生态。让项目第一时间落地,让企业第一时间受益。

  近年来,菏泽举全市之力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积极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一港四园、多点支撑”发展格局初步形成。2020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投资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135.4%、28.7%和18.3%,迈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一港四园”全面启动,特别是新规划的菏泽现代医药港,已经签约21个项目,其中生产类项目15个,已经落地开工8个,还有6个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落地项目总投资超过80亿元。这些项目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目标。

  一港就是现代医药港,它的产业定位就是整个稳效曲线的两端,研发和制剂的生产销售。另外,还有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定陶的原料药产业园,鄄城的现代医药产业园,以及郓城的医药产业园,通过“一港四园”错位发展,形成生物医药产业完整的产业链条。菏泽计划通过5年的发展,在现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翻番这个目标,使全市的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税收超百亿元。

  广聚资源 共创共建共享

  “菏泽市委、市政府采用国际先进的模式在北京建立离岸研究中心,以广聚北京乃至国际人才、信息、技术、资本等资源,促进菏泽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实属高明之举。”2月19日,菏泽高新区生物医药(北京)离岸研究中心代表、北京大学教授周亚伟说。

  “高新区生物医药(北京)离岸研究中心在2021年力争实现650个配方颗粒落地菏泽产业化,100个院内制剂落地菏泽产业化,成功引进50个以上成熟化学和生物药原料药加制剂技术项目落地产业化。”周亚伟介绍,离岸研究中心面向菏泽高新区制药平台企业群的需求,借助技术成熟的透皮给药、靶向给药平台,聚焦中药创新药研发和中药改良型新药研发;尤其瞄准几十亿级市场大品种,用新技术新材料进行改良,解决产品安全性等缺点,创新百亿产值中药产品组。同时也研究和投放快速上市的产品,比如中药配方颗粒、经典名方、院内制剂、药食同源及新资源食品,使企业或园区的产值快速提升,利税快速达成。

  2月19日,在菏泽了未元大健康智慧产业园,菏泽高新区与睿鹰集团签约合作暨企业揭牌仪式举办。菏泽高新区生物医药(北京)离岸研究中心、菏泽高新区医药公共检测中心、山东海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了未元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揭牌。

  了未元大健康智慧产业园将于今年6月陆续建成。抗病毒、抗感染、抗肿瘤等多个专利药品和高分子生物降解膜等全新产品将陆续投产,年底可实现销售收入过10亿元、税收过亿元。产业园积极构建智能化柔性共享制造平台,融入孵化和产业化要素建立融投资平台,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型,为高新区以及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此外,菏泽高新区医药公共检测中心,将建设成为服务菏泽市生物医药“一港四园”及辐射全国的药物临床前研究GLP实验室、第三方CMA检测中心,为生物医药(含医疗器械、食品等)企业提供质量研究、质量检测与评价、化合物物质结构分析等多项第三方服务。今年将通过高端策划,在全球范围内招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共享平台产能全部发挥,招商进驻合伙企业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元。(大众日报记者 赵念东 通讯员 陈新振 赵忠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