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龙山:水豆腐“走”出国门闯天下
2021-02-19 14:13:32来源: 济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龙山新老工匠接力传承,把科技味“调”进豆腐香 水豆腐“走”出国门闯天下

章丘龙山:水豆腐“走”出国门闯天下

村民们正在操作“一体式智能豆腐机”

  俗话说“二十五,磨豆腐”。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走进章丘区龙山街道西王村老李豆腐坊,空气中弥漫着浓浓豆香。推开红漆大门,天井里烧着两口大锅,灶台下的木柴烧得噼里啪啦,沸腾的豆浆在铁锅里翻滚,60岁的龙山水豆腐传承人李明山戴着白帽子,穿着白围裙,在白蒙蒙的热气中晃来晃去,一边拿勺子敲着锅边,一边招呼着来来往往的顾客。

  能吃上李明山做的豆腐,可不是件容易事。一进腊月,前来预订的人就踏破了门槛。买的人多,量又大,也就不再零卖,价格自然跟着陡增,从三块一斤,到四块一斤——因为据说这才是正宗的老味道。

  而早先,龙山水豆腐面临后继无人局面,这让李师傅一筹莫展。好在这两年,在龙山味道创始人穆峰的带动下,他们与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合作,成功研发“智能豆腐一体机”,让豆腐实现了批量生产,还成功打入了欧洲连锁超市。

  守正:传承四百年的“豆腐家族”

  “往上推四百年我们李氏家族世世代代做豆腐。”在李明山的家中,珍藏着一幅4米长的家族谱画卷,由于年代久远,页面早已泛黄。 

  “农村三大苦,撑船、打铁、出豆腐。”李明山说。传统手艺,需要选豆、磨豆、滤浆、熬豆浆、点豆腐、滤水、包豆腐、压豆腐等十几道工序。“就拿选豆来说吧,济宁梁山县蒜地里种的紫皮黄豆,是顶好的原料,出浆多,蛋白质含量高,做出来的豆腐特别滑嫩。”

  李明山家中有口漤水井,打上来的井水可以直接点豆腐。在他看来,漤水就是豆腐的“精气神”,多了少了都不行,光点豆腐这一关,他就揣摩了十多年,怎么点到口感最佳,需要反复摸索。

  悠悠的梆子声,伴随了李明山的成长。上世纪90年代初,整个西王村几乎家家户户做豆腐,到2017年,只有寥寥四五家,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不愿干这又苦又累的活。“如果没有年轻人传承,再往下推四十年,恐怕这门手艺就消亡了。”李明山说。

  如何让传统手艺破茧重生,势在必行。

  创新:从“凭感觉”到“看数据”

  “豆子蛋白质含量超过40%、豆汁浓度7.0-7.5、压豆腐的压力控制在5个标准大气压……”

  走进位于龙山街道附近的豆腐加工厂,“龙山味道”创始人、80后青年创客穆峰,正向客户们介绍他们的“一体式”豆腐机。偌大的厂房内,摆放着3台机器。只见师傅们先将泡好的豆子倒入漏斗,磨成生豆汁,机器自动煮沸,两位师傅再手工点浆,不到半小时,一大锅热乎乎的豆腐已经成型,经过机器压制,装入食品箱,随后发往章丘各大连锁超市。

  “传统家庭作坊费时费力,产量低,收入产出比不高,挣的是辛苦钱,年轻人不愿干,老年人干不动。”穆峰说。

  2019年,回乡创业的穆峰,在龙山街道的支持下,联合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打造了一个智能化豆腐一体机,让豆腐生产实现了机械化。

  如何让一块豆腐口感最佳,他们先后进行了成百上千次的试验,反复改进,在精简工艺流程基础上,保留了“点浆”这一最关键的环节,让豆腐实现了产品、工艺和文化的三重输出。不仅如此,相比人工,新式豆腐机一天产量超过2000斤,一人即可操作,是手工产量的四倍。

  泡豆子、煮豆浆、点浆、压制的温度、时间、用量,都有了标准化的操作程序,让做豆腐的门槛大幅降低。

  目前,“龙山味道”已经为全国400多户豆腐加工户打造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运营、统一销售的鲜豆工坊,实现每户年收入从三五万元到年收入十万元的突破;今后还带动西王村100多户困难群众加入供应链,种大豆,做豆腐,生豆芽实现产业振兴的目标。

  重生:“豆腐坊”开到匈牙利

  2月13日,正月初二,满载50节集装箱的“齐鲁号”欧亚班列鲁欧快线由济南南站发出,驶往6500多公里外的芬兰赫尔辛基。

  能搭上“一带一路”快车,让龙山水豆腐走出国门,是穆峰的梦想。2019年,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中国品牌商品展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顺利举办。鲁商联盟欧洲分会周新建会长、鲁商联盟匈牙利分会矫超会长在布达佩斯为“龙山味道”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

  雪白滑嫩的龙山水豆腐一经亮相,就受到了欧洲客商、当地华人的追捧。匈牙利国家电视台、联合报争相报道。经过多轮谈判,欧洲最大的食品加工、连锁经营企业FoodUniversum与“龙山味道”就平陵城章丘铁锅等传统工艺器具、龙山贡米深加工产品、龙山水豆腐素食系列产品达成战略合作,并向穆峰颁发了龙山水豆腐——鲜豆工坊项目匈牙利连锁经营授权牌照。

  “守正创新,让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是我们今后的发展主线。”穆峰说。

  如今,在“一带一路”加速推进的背景下,“龙山味道”搭载着蕴含中国味道的传统手工艺品、文化产品以及来自中国乡村的特色产品,全面进入欧洲市场,让章丘品牌真正实现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济南日报记者 时晔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