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发展“新愿景”:14市GDP增长目标均超6%,科技创新成多地“突破之首”
2021-02-18 14:59:55来源: 齐鲁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2021新开局①丨山东各地发展“新愿景”:14市GDP增长目标均超6%,科技创新成多地“突破之首”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 1月份以来,山东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威海、济宁、泰安、日照、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4地市“两会”陆续召开。从各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多地不仅扛住了疫情大考,经济也恢复了正速增长。记者梳理发现,山东多地将2021年GDP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

  另外,“科技创新”成为各地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发展规划中的高频词。多地两会释放出经济数字化转型新信号,除了多地要新建5G基站以外,济南还提出,着力打造“中国算谷”,青岛将推动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GDP增长预期目标普遍在6%以上,两市超8%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山东14个地市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2021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普遍将今年GDP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

  其中,济南、青岛将2021年GDP增长目标设为“8%以上”,是目前已公布地市中最高。淄博设定GDP增长目标为7%以上;滨州、菏泽、日照设定GDP增长目标为7%左右;东营将2021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5%以上;临沂、德州将2021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5%左右;枣庄、威海、聊城、济宁、泰安则将GDP增速目标设在6%以上。

山东各地发展“新愿景”:14市GDP增长目标均超6%,科技创新成多地“突破之首”

(数据来源:山东各地市政府工作报告)

  一些地市去年的经济增速也值得关注。

  从GDP名义增量看,共有济南、青岛、临沂、济宁等地市在100亿以上;其中济南增量达到约700亿元,同时,2020年济南生产总值10140.91亿元,正式迈入“万亿俱乐部”。2020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高于全国9.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2个百分点;青岛的名义增量为全省第二,仅略微小于济南,在沿海城市受疫情影响大于内陆城市的大背景下,显示其经济韧性及经济基础相当强劲。

  “科技创新”成各地市两会高频词

  今年“科技创新”多次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上出现,成山东多地市今年“重点工作之首”。

  如:济南提出,全力推进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积极推进首个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建设。青岛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高水平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创业城市,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淄博提出: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在提高创新驱动能力上加力突破,搭建创新优质平台,加快建设山东氢能产业创新工程中心等研发转化平台。菏泽提出: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大力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

  也有不少地市加大科研投入,“真金白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例如:临沂提出,市级科技投入再增长30%,引进转化高端科技成果200项以上。

  从省级层面来看,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聚力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求突破见实效。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深化科技资金统筹整合,省级科技投入再增长10%。今年山东对科技投入明确提出了“量化指标”。

  “在受疫情冲击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2021年省级科技经费在2020年12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长10%,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聚力突破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今年1月29日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唐波表示,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之高、改革决心之大、推动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山东各地发展“新愿景”:14市GDP增长目标均超6%,科技创新成多地“突破之首”

  多地两会释放新信号:“数字化转型”

  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曾让各行各业一度陷入低迷状态,但也悄然壮大了“宅经济”“数字经济”。

  济南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2%。青岛全年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实现商品网上零售额420.8亿元,同比增长9.5%,拉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2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不断壮大,而新基建作为经济数字化的基础,也是不可忽视。以“新基建”中的5G通信为例,济南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要新建5G基站1万个;青岛新建5G基站5000个以上;东营还提出,年内实现5G网络县级以上城区全覆盖、重点产业集聚区连续覆盖;淄博年内规划建设5G基站3000个;菏泽将新建5G基站2500个以上。

  不仅在5G通信方面,济南还提出,推动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占比超过45%。着力打造“中国算谷”。威海提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服务贸易产业园等数字经济园区,分享“数字红利”。菏泽提出,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同各产业深度融合、迭代发展。(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