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GDP过千亿的背后:融入东强,建设强区
2021-02-18 09:20:42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2020年,章丘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1002.5亿元,成为济南市第五个跻身“GDP千亿俱乐部”的区(县)。

章丘GDP过千亿的背后:融入东强,建设强区

  今年1月5日,章丘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会召开,明确提出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进步、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民主法治的现代化济东强区,努力打造成为科技强区、智造强区、文化强区、生态强区、康养强区。到2025年,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战略任务取得显著成果,科创新城、智造高地、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康养福地基本建成,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实现实质性突破。

  “济南强省会战略全面实施,‘一河一区一廊’机遇叠加,‘一校一线一港’加快推进,东强、山大、地铁、拥海,为章丘实现崛起梦想插上了四翼。”马保岭说,要围绕加快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总体目标,完善发展1266总体思路,聚力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强化防疫、项目、民生、党建四项保障,奋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章丘GDP过千亿的背后:融入东强,建设强区

  强省会,东强是基础,章丘便是东强的主阵地、排头兵。从加快建设济东新区到奋力建设济东强区,不只是说法的改变,更是章丘站在GDP过千亿的新起点上,在新时代背景下,把握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过渡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把践行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把构建新发展格局贯穿始终、把打造新发展支撑贯穿始终、把强化新发展思维贯穿始终,融入黄河大合唱、争做东强排头兵的奋斗目标。

  融是战略,强是脊梁,靓是基础,改是动力。“四篇文章”必须同时起笔,统筹推进。做好“融”的文章,顺应区域发展趋势,加快城乡融合,加快融入主城区,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加快融入“黄河大合唱”,拓展赋能空间,发挥带头作用。做好“强”的文章,紧扣打造省会产业增长极、中心会客厅、创新策源地,打好补新强钙、筑巢育凤组合拳,增强综合实力,增强工业能级,增强园区层级,增强科创能力,增强消费量级,争做东强排头兵。做好“靓”的文章,强化全域景观、全周期管理思维,建设公园城市、景区乡村、优美生态,推进城市靓、乡村靓、生态靓,实现颜值气质更加靓丽。做好“改”的文章,突出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牵引,改强区属国企,改顺事业单位,改活绩效管理,改优政务服务,改实网格管理,改善法治环境,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障碍。

章丘GDP过千亿的背后:融入东强,建设强区

  强化防疫保障,做到风险管控到位,应急处突到位,基础工作到位,毫不放松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项目保障,健全四个一批机制,高敏度争项目,高精度引项目,高速度推项目。坚持工作跟着项目转,要素随着项目走,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用地保障,畅通融资渠道,破解用能瓶颈,以灵活创新拓展项目发展空间。强化民生保障,做到富民增收兼顾平均数与极少数,公共服务体现均等化与优质化,社会保障注重织网线与兜底线,平安建设提升安全感与和谐度,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强化党建保障,坚决扛稳抓牢主责主业,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提升正风肃纪震慑力,为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

  回首来路,章丘发展的画卷,起笔不凡,落子精彩。站在建党100周年的新起点上,章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未来的画卷定会更加生动、更加壮美。(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通讯员 孟凡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