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南美白虾的“暖心之旅”
2021-02-10 19:33:3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爱上一座城市,有时可能是因为这座城市的一道风景,或者是因为这座城市的某个人。而我,更多的是因为这座城市无处不在涌动的责任与担当。

一只南美白虾的“暖心之旅”

来自厄瓜多尔的南美白虾 供图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

  我是一只来自厄瓜多尔的白虾,追寻着年味抵达济南城。我满怀真诚地希望能将鲜美带上百姓的年夜饭餐桌,但又担心,漂洋的奔波中我没有成功躲开新冠病毒。

  不过从踏入济南驻地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的那一刻起,我悬着的心终于落定了。

  我需要“过五关斩六将”

  20天“双仓”消杀货物近万吨

  在车内,看着手提年货的行人,我有点跃跃欲试急于“跳进”菜篮子。但却被告知,我的第一站需要先抵达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经过严格“安检”后才能入市。

  在“山东冷链”平台,我们如实提交了《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口岸进口冷链食品消毒记录证明》并预约入仓。年味渐浓,进口冷链食品的需求量增加,原本以为等待时间会“有点长”,没想到当日我们就接到了入仓通知。

一只南美白虾的“暖心之旅”

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工作人员在进行冷链核酸检测 供图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

  经过外观消杀的冷链车辆缓缓驶入专仓区域,身穿防护服的装卸人员一边按照标准采取核酸检测样本,一边将我们送上“安检”传输带。360度无死角喷洒的消毒液,让我们洗尽舟车劳顿的疲惫,也洗尽内心的不安……在另一侧的监控室,还有市场监管人员“紧盯”仓内各个环节的实时画面。

  2020年12月1日,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在山东省“首运行”;2021年1月18日,济南市历城区专仓开仓加持助力;货品日处理量由单仓运行初期的100吨提升至800吨,出仓速度压缩至48小时内。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双仓运行的马力更足,自2021年1月18日至2月6日,入仓消杀的货物达近万吨。

  我相信:“有双仓的护航,泉城百姓的年夜饭便多了份安心。”

  我有了“绿码通行证”

  进口冷链食品全部亮码销售

  “全面消毒过关、核酸检测过关,出仓。”终于听到令人如释重负的这句话。

一只南美白虾的“暖心之旅”

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内出仓货物的“验讫”标签 供图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

  短短48小时的旅程,让我顺利贴上了“验讫”标签,取得了“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这无疑是一张让我们顺利上桌的“绿码通行证”。货主在“山东冷链”平台,将把我们所有的出仓证明信息录入系统,生成二维码,方便消费者扫码选购。

  顺理成章,我被一家大型商超“看中”,他们将我安置在进口冷链食品销售专区,这个区域安排了专柜、专人负责销售,并且在柜面显眼位置加贴了我的新“身份证”——追溯二维码。

  不过我听说也有一些“未通关”的小伙伴,他们都没能流入市场。突发的阳性检测样本并没有打乱专仓的运行节奏,监管人员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继续严守第一道防线,严格把关入济的所有进口冷链食品。

  在济南,一条全程监管、高效有序的“安全链”让冷链“不掉链”。仓内井然有序,仓外监管严苛,坚决防止冷链食品“线下经营”“仓外循环”“地下经营”等非法行为。截至2月7日,济南市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单位1032家,停业整顿45家,行政处罚案件6起。“扫扫就能看到进货渠道,还有核酸检测、消毒情况,这下放心了。”看着一个个拿起手机扫码的消费者,我的心里别提多乐呵了。

  我要向专仓“守门人”致敬

  共同期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刻

  回想起来,在专仓静置30分钟的时间里,我看着来回穿梭忙碌的人们,心中升起无限感慨。

  在疫情防控需要时,专班96小时开启“齐鲁第一仓”;在凛冽寒风中,消杀人员身背数十斤的消毒液喷洒车辆;在风险关口,装卸工人一天弯腰搬运上千件冻品;在春节前夕,预约登记人员还在录入不计其数的数据;从开仓那刻起,监管人员就开启驻仓式管理……除了工作环境的艰苦、身体的劳累,他们心理上应该也承受着压力。毕竟,每一次与货物的接触,都是一次潜在的风险。

一只南美白虾的“暖心之旅”

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工作人员为出仓货物贴上“验讫”标签 供图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

  他们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他们敢于与风险挑战,把阳性阻挡在入市前……令人欣慰的是,自2020年8月2日济南开展冷链核酸检测以来,累计检测从业人员830197人次,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在专仓发现阳性样本之后,所有接触、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也均为阴性。

  “负重前行的人们,相信终会等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刻。”作为一只冷冻白虾,我心里也是暖暖的,整座城市也是暖暖的。(供稿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