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浙江人的十年潍坊创业路
2021-02-08 11:00:4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2010年11月,40岁的方军只身从浙江来到山东潍坊,背着一台电脑开始工作,2017年,他在潍坊高新区注册成立了潍坊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潍坊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产值7500万元,2020年产值突破2亿元,2021年产值预计达到3.5亿元。

  方军是浙江诸暨人,现任潍坊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潍坊度过了10个冬天,也迎来了第11个春天。

一个浙江人的十年潍坊创业路

潍坊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军 供图 潍坊市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简单”的亮相

  2010年11月,方军一个人背着电脑、带着几件简单的行李来到潍坊。此时他还是潍柴发动机外围件的零部件供应商——浙江方元集团的一名技术人员。

  一次普通的出差,让方军与潍坊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潍柴的磁性螺塞产品用纯铜制作,成本价30多元,方军把它改良为“铁包铜”的组合,功效不变,却降低了50%的成本。看似“简单”的亮相,其实是方军经过无数天苦心思考,不断试验的结果。也正是这次亮相,让潍柴看到了方军和浙江方元集团的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

  自此,方军就开始了在浙江和潍坊之间奔波的5年。他在潍坊租了一间小仓库,既当办公室、又做实验室。方军只要一有空就泡在小仓库里,鼓捣那些发动机零部件。

 机会来了

  2016年,方军“枯燥”的人生迎来转机。这一年,潍柴集团邀请方军和浙江方元集团进入道依茨发动机缸盖产品的研发生产中。就此,浙江方元集团凭借缸盖产品顺利进入潍柴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系统,并成为了潍柴集团的甲类零部件供应商。

  那时候的方军经常想,“如果能在客户门口成立一家缸盖生产公司,既可以减轻物流运输成本,也可以方便后续合作”。2017年11月,方军成立了思博精工,寓意为“思想超前,拼搏向上”。

一个浙江人的十年潍坊创业路

潍坊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供图 潍坊市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新公司刚刚成立,就遭遇了招工困难。方军没有气馁,通过网站、招聘会、内部介绍等方式,逐渐招到了50多名员工。有了基础的组织架构,也具备了生产能力,思博精工开始给潍柴集团小批量供货。

  一个小奇迹

  随着公司发展,“如何将招聘来的年轻人打造成一支精锐之师?”成为摆在方军面前的一道难题。

  刚入职的年轻人不适应工厂节奏,方军便耐心地和员工沟通,帮助他们尽快步入正轨。此外,方军还经常送员工去世界品牌的机床公司培训。在方军看来,年轻人眼中有世界,心中才能有格局,才会对自身工作产生发自内心的热爱。

一个浙江人的十年潍坊创业路

潍坊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供图 潍坊市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创新路上,永无止境。作为潍柴的重要供应商,思博精工只有想到客户前面,走在市场前面,更快更好研发出精密度高、工艺精良的产品才能够不被淘汰。但要搞技术创新,就要不断加大设备投入,上最先进的设备,制最精良的产品。可设备的资金投入实在是太大,购买一台机器少则几十万,多则上千万,这让方军有点“吃不消”。

  “在南方有句老话这样说——做生意要精打细算,不要斤斤计较。”方军算了一笔账,购买一台崭新的集中供液设备需要800万元,而一个七八成新的的设备只需要200万元左右。为了找到合适的环保设备,方军三次去东北,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一家家工厂找,一台台设备看。

一个浙江人的十年潍坊创业路

方军(右二)和他的团队 供图 潍坊市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终于在2018年,方军决定从长春一汽引进德国曼胡默尔集中供液系统设备。当时,这台设备在汽车厂已处于废弃状态。购买后,方军立即组织技术、维修、电工、生产等人员多次讨论并制定实施方案,派出多名维修、电工人员到长春进行设备拆除搬迁。

  从设备拆除到在思博完好的正常运行,方军和他的团队仅用了30多天。改造后的设备不但大大节约了人力,且在改造过程中加装了油污、粉尘吸收装置,可有效滤去切削液中的废油及杂质。在方军看来,他们创造了一个小奇迹。

  机“遇”

  2019年,为响应新旧动能转换政策,思博精工投入300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增加了40多台卧式加工中心,以铣削加工替代磨削加工,减少了吸入粉尘的工作环境。2020年,思博精工提出工业4.0机器人作业计划,淘汰了原有的设备,引进全自动清洗机3台,整个生产流程实现无人作业。同年,思博精工成为规模以上企业,订单量增长30%。此外,思博精工还获得了世界知名企业林德液压的认可,并取得其开发项目,产品由发动机零部件升级转变为高端液压产品,实现了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一年365天,方军有350天待在潍坊。十年,从初来潍坊的不适应,到如今事业、朋友双“丰收”,方军的人生在潍坊有了一段最精彩的时光。“这十年,我深切感受到潍坊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越来越优美,政府服务越来越高效,企业也越来越多,我爱上了这里。”

  机遇不仅是“机”更是“遇”。十年前,从火车站到潍柴的路上,方军觉得自己是一个过客,坐在出租车上看潍坊路上的车熙熙攘攘;十年后,在思博精工车间里,方军来回穿梭,忙得几乎脚不沾地,他已经成为这个城市里的人。在这个南方人的心里,十年前一次前往潍坊的出差,更像是一次冥冥中的机“遇”——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供稿 潍坊市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