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非遗黑陶传承人刘德联:一颗匠心打磨泥土
2021-02-05 10:56:02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传统技艺融入当下的生活,才能重新焕发夺目光彩 刘德联:一颗匠心打磨泥土

省级非遗“黑陶”传承人刘德联:一颗匠心打磨泥土

专注的刘德联

  “和把泥,捏碗碗,尧王缸,舜王盘”,在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薛家窑村,娃娃们一直传唱着这样一句童谣。薛家窑村制陶历史非常悠久,最早可追溯至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时期。本地人代代烧陶,上千年从未停火。

  如今,这个曾经的“制陶专业村”只剩下十几户还在坚持,能熟练掌握拉坯技术的不超过五个人,刘德联就是仅有的几个坚守“祖业”的黑陶手艺人之一。

  65岁的刘德联,须发皆白,穿着纯白的对襟大褂,一派“仙风道骨”。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传承人,薛家窑泥陶浇制技艺传习所的“掌门人”,自十几岁开始,他就跟随家人学习制陶技艺,已有50多个年头。 

  让式微的老手艺“淬火重生”

  薛家窑村烧制的陶器主要有白、红、黑三种,缸、盆、瓮、罐、壶等精美实用,尤以工艺精湛的“蛋壳陶”(宫廷御用器皿)而著称。其中,黑陶作为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黑陶以红胶泥为原料,运用20余道手工工艺,采用独特的渗碳技术烧制而成,其陶器造型丰富、器型规整、厚薄均匀,达到了中国古代制陶业的巅峰。考古出土的著名薄胎蛋壳陶“黑如漆、明如镜、薄如纸、硬如瓷”,令人叹为观止。可以说,黑陶是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晚期农耕文化的巅峰之作。

  一直以来,瓦陶制品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至盛粮食的陶瓮、陶缸,小至生活常用的陶盆、花盆。20世纪90年代,薛家窑村的制陶业曾步入繁荣的春天,家家户户做泥陶,全村从事制陶的有500多人,年产几百万件陶器。但是,薛家窑村的绝大部分农户没有守住制陶这份“祖业”,一是因为泥陶的制作工艺复杂,特别是拉坯技术全凭手感操作,再加上泥陶制品利润薄,年轻人不愿意出力学;二是随着合金器具、瓷器大行其道,制陶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陶器渐渐卖不动了。

  “庄里祖上都是靠着烧泥瓦罐谋生计,俺家里也是辈辈烧窑,这门老手艺,不能到俺这儿断了!”面对着黑陶制作技艺传承难以为继的窘境,刘德联暗下决心在工艺与产品创新上再辟新路,让黑陶“淬火重生”。

  生活是最好的传承。以器为用,是黑陶的本源,这也是刘德联手工黑陶茶器的设想缘起。但这不仅仅是器型的改变,更是工艺上的一次飞跃。做茶具,必须解决黑陶渗水的问题。这对制陶人的技术和耐心都是一次考验。50多年的技艺打磨和匠心设计,让刘德联制作的黑陶茶器不仅形美耐用,更不渗水不裂纹。因薛家窑黑陶特含的6种微量元素和烧制后自然形成气孔透气的特质,即使多日水蒸茶干,茶叶也不会长毛腐烂。

  黑陶茶具因以纯天然陶土为基材,经柴烧自然窑变而成,无论泡茶还是盛放生熟冷热食物,均原汁原味,正如古人之“聚香含淑、香不涣散”。比起其他材质茶壶,其茶味愈发醇郁芳香。所以,上市后迅速得到喜茶老饕们的喜爱,因为这不仅仅是几个杯子或一把壶,更是一份厚重的文化。“用黑陶泡茶,茶味更香;用黑陶炖汤对胃也好,有保健功能。”刘德联说。如今每天,他都要做上70套-80套茶具,一套黑陶茶具卖100元-200元不等,一年下来,最少卖六百来套。

  在他的茶桌上,我们见到了刘德联最新研制的一套新式茶具。将茶泡于黑陶碗里,随喝随用陶勺取水倒于陶杯。这套茶具妙就妙在陶勺,陶勺一侧扣6方小孔,舀水时,茶水自孔中流出,茶叶自行留滞勺内,方便且儒雅。

  把黑陶的传承和现代人的生活相融合,让濒临灭绝的匠心手艺融入到当下的生活之中,黑陶才得以重新焕发夺目光彩。

  数年来,刘德联专注于研究黑陶制作工艺,并把现代艺术和生活理念融入到产品中,形成了集观赏、收藏和实用于一身的黑陶制作工艺。“蛋壳陶”更是让远古的璀璨文明通过刘德联的双手,再绽惊世芳华。黑陶,按质地可分为“泥质黑陶、夹砂黑陶、细泥黑陶”三种,其中以细泥薄壁黑陶制作水平最高。刘德联成功还原研制的“黑陶蛋壳高柄杯”便属于细泥黑陶的巅峰之作。

  黑陶蛋壳高柄杯的制作技艺要求很高,杯壁厚度均匀,薄如蛋壳,最薄处仅有0.2毫米至0.3毫米,但质地却极为细腻坚硬。如今,能完美还原“蛋壳陶”的匠人,除刘德联外,全国寥寥无几。

  还原这一失传数百年的技艺并不容易。刘德联说:“这个蛋壳陶可是黑陶的顶尖之作,离这不远还曾考古出土过呢。我就琢磨,做做试试,试了一遍又一遍,败了一回又一回,终于,让我试成了。后来,山东和北京的博物馆来找我,让我给做几个黑陶蛋壳杯展览用。”

  制陶是心与泥土的深度沟通

  每一件黑陶制品都是泥土在千锤百炼下的“浴火重生”,都倾注了制陶者的心血和热情。一件黑陶从制作到最终完成,要经过选土、晒土、浸泡过滤、制泥、制坯、晾坯、修坯、压光、刻花、干坯、烧制、出窑雕刻等多个工序。

  制陶的工艺流程中,最费力的是盘泥,技术含量最高的是拉坯和烧窑。 

  拉出好坯,关键要有“好料”。这料在当地,俗称“蒜瓣子土”,因土干了形状一瓣一瓣的,而得此名。这得天独厚的土质,也是薛家窑成为泥陶产地的原因。在村西约三百亩地的范围内,有一种细腻、无沙、黏性大且富含多种矿物元素的陶土层,这土色泽油润,历经浸泡过滤沉淀后,细如膏腻。刘德联说:“咱这儿的土细,油性大,立度好,拉胚的时候不容易塌。”

  选好了土,浸泡,调浆、过滤、晾晒、醒土。然后,就是盘泥,要经过人工反复踩、揉、搓后,弹柔似面团,捏胎时要求的纯度极高,大到如玉米粒的沙石,小到发丝都会使陶坯的质量受损。以前都是全靠人工,一个人得干上一天才成,现在直接用机器“踩揉”,省了人力又省了气力。

  接下来,就是拉坯了。在工作室内,刘德联截下一坨圆柱形泥坯,掷于旋转着的拉坯机转盘的中央,双手蘸蘸水,先是把双手拇指摁在泥料中间位置,其余手指环在泥料四周,扶起一个像小桶一样的“泥头”。然后,泥随手变,手随泥舞,“泥头”乖巧、顺从地随着旋转慢慢升高、延展、合拢、弯曲。短短几分钟,一件造型考究、线条流畅、精巧细致的器物便呈现在面前,方才那坨再寻常不过的泥坯,瞬间便有了生命的灵性,一件陶坯瓶就这样诞生了。从一团泥巴到成品,绝不是简单的程序化公式运转,而是需要心与泥土的深度沟通。

  而他的手就是自然的量尺,每条掌纹和手力都标着看不见的刻度。刘德联笑着说:“这个拉胚可讲究了,需要不停地练。”器物有灵,必须在时间的打磨里,锤炼生息。

  晾坯之后,就要装窑进窑了。装窑既要使一窑之中装的件尽量多,又要不至于损坏,还要容易平均受热。这样,陶坯的大小、形状、重量、位置分布就要合乎科学要求。否则,有的地方烧过了火变了形,有的地方烧不熟,一窑制品就报废了。

  刘德联告诉我们:“制坯只是陶器成形的最初阶段。仅这一道工序,没有五至八年很难出师。烧窑是全部工艺成功的关键,薛家窑泥陶烧制很讲究,采用的是窑内熏烧渗碳工艺,一般烧窑要40多个小时,中间不能停火,不能离人。” 

  刘德联家的窑口传承了数百年,而烧窑沿用的依旧是古法:柴火。窑内温度在900度前后才能出黑陶,超了1000度,就变色了。而测温,全凭他多年练就的眼力与感觉,“看看物件的颜色,就能知道烧到了多少度。这就跟烙饼一样,温度高了,容易胡皮夹生,慢火才能出精品。”他说,“当窑内温度到一定高度后,就要撤火,让密闭的窑内空间自然冷却,同时炭黑就会附着在陶罐上,纯天然的黑陶色彩就这样形成了。这就是黑陶的渗碳工艺。”

  传统技艺花开全国

  黑陶技艺是老祖宗心手相传的手艺,更是中国的艺术,为了让这门古老的艺术熠熠生辉,每年,刘德联都要到各地参加展会,并时常到外地传授黑陶技艺,指导建窑烧窑。

  说起这些徒弟,刘德联眼里直放光:“你看,这个是泰国的,这个是澳洲的,到这儿来学制陶,并拿俺的陶回国去卖,生意都好着呢!”同时,胶州、济南、北京的一些博物馆和学校纷纷慕名而来,请刘德联复制仿古器皿,用于展览和教学用途。江苏就有一地市,特地定购了300套黑陶仿古器具,准备分发给各个学校。

  匠心守护,只为一方传承。作为家里第六代传人,家族的技艺传承一直都是刘德联的心头大事,他说:“老祖宗留下来的,得一直让它‘活下去’,我得让这门手艺更好地传下去,发扬光大!”

  刘德联有两个儿子,都会制陶。刘德联说,二儿子的性格内向沉稳,传给他最适合。

  为传播黑陶文化,刘德联还和他的家人积极组织陶艺进校园活动,目前,村里的黑陶博物馆已经成为多所中小学校校外实验基地,每年都有成批孩子在这里体验制陶乐趣,感受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文化艺术相融合的血脉联系。(文/图 大众日报记者 纪伟;通讯员 刘艳 徐俐莉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