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基础设施支撑聊城区域发展
2021-02-05 13:25:2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区域发展

交通基础设施支撑聊城区域发展

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聊阳路徒骇河大桥

  “十三五”以来,聊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把聊城建设成为区域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列为“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重要内容,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69亿元,先后建成德上高速、莘南高速、青兰高速、高东高速,新增高速公路里程232.1公里;开工建设了济郑高铁、东阿至东平黄河公路大桥、聊泰铁路黄河公铁桥;有力推进了雄商高铁、聊邯长高铁、东阿至阳谷高速、德上高速临清连接线、聊城机场、市大外环、G105京澳线东阿黄河大桥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累计实施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大中修工程25项552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7948公里、改造危桥361座,全市交通运输通行保障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群众在交通运输发展中的获得感显著增强,交通对区域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高速铁路建设快速推进

  济郑高铁自2020年3月份正式启动征迁建设工作以来,在全省率先完成征迁工作,实现全线贯通;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参建单位科学组织、精心施工,2020年11月16日实现全线首榀箱梁架设,目前工程建设已进入快速架梁阶段,2020年共完成征迁建设总投资43.8亿元,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雄商高铁各项工作加快推进,2020年11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项目可研报告,目前各项前期工作已完成,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此外,聊邯长高铁也已正式进入预工可阶段。

  高速公路实现成环成网

  “十三五”期间,聊城市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90.9亿元,先后建成德上高速聊城至夏津段、莘县至南乐高速、青兰高速东阿至聊城(鲁冀界)段、德单高速高唐至东阿段,与原有的济聊高速、青银高速、高邢高速、德上高速聊城至范县段互联互通,全市高速公路实现成环成网。

  “十三五”期间,聊城市高速公路建设呈现出3个特点:一是增长快,“十二五”末聊城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为241.77公里,“十三五”末达到473.89公里,新增232.12公里,同比增长96%,基本实现翻番;二是建成聊城第一条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青兰高速,通行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三是建成第一条由聊城自主招商、社会投资高速公路项目——高唐至东阿高速。

  多座黄河大桥陆续落地

  “十三五”期间,青兰高速黄河大桥建成通车,打破了聊城多年来只有一座黄河大桥的交通瓶颈。目前,正在建设和推进前期工作的黄河大桥还有3座。

  一是东阿至东平黄河大桥。该项目由山东黄河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正在建设过程中,累计完成投资6.21亿元,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二是聊泰铁路黄河公铁桥。该项目由山东建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项目临建施工、地上附着物清除等工作已完成,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

  三是G105京澳线东阿黄河大桥。该项目省政府批复由聊城采用BOT模式建设,大桥及连接线全长约8公里,预算投资19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工作,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以上3座黄河大桥建成通车后,加上现有的平阴黄河大桥、德上高速黄河大桥、济聊一级路长清黄河大桥等跨河通道,制约聊城发展的黄河天堑瓶颈将彻底打破。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提质升级

  “十三五”期间,聊城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完成投资45.6亿元,完成新改建项目6项150公里,路面修复养护项目19项402公里,危桥改造8座659.59延米,穿城路段安全整治提升工程85.6公里,预防性养护工程226公里,建设服务区3个、停车区3个。

  “十三五”末,全市普通国省道通车里程达1183.99公里,按行政等级划分,国道519.06公里,省道664.93公里;按技术等级划分,一级公路579.04公里,二级公路604.95公里。与“十二五”末相比新增国道(省道升级为国道)266.96公里,新增一级公路41.52公里,普通国省道中一级公路占比达48.9%,与“十二五”末相比增加7.5%,二级以上公路占比达100%。

  “四好农村路”建设成绩显著

  “十三五”期间,聊城市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72.9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7948公里、改造危桥361座,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9398公里,农村公路密度222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省前列。

  特别是2020年,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825公里,实施路面状况改善大中修工程1267.9公里,改造危桥45座,建设客运站点1488个,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建设任务,农村公路建设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圆满收官。

  农村通户道路硬化深得民心

  2020年,聊城市共完成2977个行政村“户户通”建设任务,完成投资7.7亿元。目前,除纳入近三年内搬迁、撤村并居的村庄外,基本实现全市农村通户道路硬化,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