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成为沂蒙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1-02-05 13:25:38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敢打硬仗 能打胜仗“兵支书”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从扭转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局面到带领党员群众脱贫致富,从人居环境整治到基础设施建设,从纾解民忧到为群众谋得实惠……“兵支书”这支队伍信念坚定、结构合理、本领过硬,他们扎根蒙阴乡村振兴第一线,在基层治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各方面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扭转局面

  这个班子能办事

  班子强,则事业兴。蒙阴县在“兵支书”试点工作开始前的调研情况却并不乐观。

  “有的村信访矛盾突出,班子战斗力弱,党员干部思想散,处在维持状态;有的村村干部自身能力偏弱或个人身体原因不能胜任。同时,农村党员队伍老化问题突出,急需补充新鲜血液。”蒙阴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县委党性教育工作中心主任公丕涛表示,村“两委”换届以后,有些村党组织书记、村级班子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有差距。过去“软弱涣散”的班子想要扭转局面,需要关键的“领头人”。

  “之前俺们村因为班子的问题,造成村民的意见很大。过去村里的主要产业是畜牧养殖,村民头些年收入都很高,是镇上数得着的富村。但是这几年产业发展好,大家的收入反而不如周边其他的村了。”蒙阴县垛庄镇南蓉芙村村民杨元存是养殖大户,村里的情况大伙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村民的推荐下,垛庄镇党委联系上了在东营工作的退役军人马杰,希望他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改变南蓉芙村的局面。

  今年38岁的马杰于2010年12月退役,之后在东营发展,作为管理着70人团队的市场总监,当时马杰每年能有10万元以上的收入。“在我回来之前,原来部队里的老团长给我交待过,从一个党员的身份考虑,在东营只是一份工作,回村里那就是一项事业。”马杰告诉记者,老团长的一番话让自己下定了决心,2019年6月,他回到家乡垛庄镇南蓉芙村任村党支部书记。

  回到村后,马杰访民情、搞调研、抓项目、强班子。他多次召集村“两委”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开会协商,大家一起讨论如何给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最终确定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内生动力。

  此后,马杰成立了芙蓉畜禽专业合作社,把村里的80亩荒山打造成养殖大棚,并制定可行性报告,多方筹措资金。目前,已经有3个养殖大户以牛羊入股了合作社,有人还拿土地入了股。“俺现在就是工地上的‘监工’,天天盼着养殖大棚建起来哩!”看着村里的变化,杨元存笑着说道,“马书记办事公道,村里的事儿都向大伙儿公开,俺们很认这个书记,这个班子能办事。”

  产业振兴

  为村民修好脱贫“路”

  过去,因为四面环山,地理位置偏僻,闭塞的交通成了毛坪村的贫困之源、民生之痛,“要致富,先修路”是群众最急切、最强烈的期盼。2019年,曾经的“仪仗兵”逯良伟当选为毛坪村党支部书记,他决定迎难而上,啃下这块硬骨头,带领乡亲们修上一条环山路。

  修路得到了村民的坚定支持,缺钱,群众拿出了准备翻盖房子的钱;没材料,就在村里就地取材……如今,毛坪村修好了8.1公里的环山路。村民周瑞民打算将自家四亩地的板栗改种苹果:“以前因为路不好走,只能种植好照顾的板栗,现在路好了,改种苹果后,俺的收入能翻一番。”

  眼下苹果收获季节已过,记者来到村里新修好的冷库看到,村民们正忙着把一箱箱的新鲜水果装进物流货车。毛坪村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果菜篮子”,从果子下树,到摆上餐桌,不到48小时,远在一千公里以外的深圳市民就能吃上毛坪村的新鲜水果了。种植大户郑步国说:“俺承包了十来亩果园,一亩少说也能产1万斤苹果,除去成本,一年下来收入三四十万元根本不费劲。村里这两年买了200多辆轿车,平均两户就有一辆轿车。”

  “兵支书”张帅上任以前,蒙阴街道赵峪社区全村都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难走,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2018年,张帅积极争取上级资金35万元,配套村集体收入80余万元,开始张罗着为村里硬化道路。仅2018年就硬化道路2.7万平方米,2019年又硬化6000平方米,村里实现了户户通。这项工作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住在最上坡的张德敬老大爷激动地说:“张书记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给我们解决了一个老大难啊!”

  纾解民忧

  为村民全力谋幸福

  1月22日早上,蒙阴街道北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十分热闹,76户村民通过抓阄分到了自己的房子。“以前一家三代人就一套房子,有了这套房子之后,孙子今年结婚就不愁房子了。”村民文德胜高兴地告诉记者,房子每平方米2860元,远低于市场价。

  2018年,退役军人秦健被选配为蒙阴街道北关社区党支部书记。“我来干这个活儿就要为村民谋福利,安置房是村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我们要拿出行动立即解决。”秦健告诉记者,北关社区是城中村,当时摆在自己面前最大的挑战是社区内大龄青年的住房安置问题。

  通过筹措资金,之前三年未竣工的9号楼很快完成了附属工程的建设。秦健逐户落实分配名单,以远低于市场价、高于成本价的价格分配给符合条件的大龄青年,2018年底66户大龄青年的住房问题得到解决,这让悬在群众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在22日的这次分房结束后,村里基本上所有大龄青年的住房问题都已解决完成。”秦健说。

  任职后,秦健筹资40余万元补发了老年人补贴,投入30万元保障日间照料中心运转,北关社区200余名70岁以上老人全部纳入照料。他筹资40多万元美化社区环境,创新工作方式,拓宽集体增收渠道,为老年人发放生活福利,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拥护。

  2020年5月,退役军人孔令鑫被选配到蒙阴县联城镇许家沟村任村党支部书记。“许家沟村原先有座漫水桥,一下雨水面就漫过桥面,交通不便十分危险。修好桥是村民多年的夙愿,来村的时候我说要把桥弄起来。”孔令鑫告诉记者,“俺这个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我自筹资金,想办法先把桥弄起来,让村民看看,我是来办事的,不是来玩的!”在孔令鑫带领下,许家沟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大众日报记者 赵德鑫;通讯员 张圣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