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剪掉长发支援黄冈的山东姑娘:有的从此爱上短发,有人想蓄起长发回去看看
2021-02-04 18:11:35来源:大众网编辑:曹可凡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们这一年丨对话剪掉长发支援黄冈的山东姑娘:有的从此爱上短发,有人想蓄起长发回去看看

  白衣执甲,千里逆行。2020年1月25日,山东派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飞赴黄冈支援。从那时起,救援队伍中不少山东姑娘主动剪掉长发,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时隔一周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再次对话医疗队中剪发的姑娘们,发现不少女医疗队员们还专门留着利落的短发,也有不少姑娘又蓄起了长发,希望将来长发过肩后换上“红妆”回黄冈看看。

  黄冈归来一直留着利落短发

  “晓晓!快帮忙看一下病人!”

  “来了!”

  2月2日,在济南市中心医院重症急诊科,一个身材娇小的短发女生飞奔在抢救室内外。

  抢救室外常有患者家属焦急的哭声,这个见惯了悲欢离合的姑娘有时候眼睛里依然会闪过泪光。

  她就是山东省第一批支援黄冈医疗队员沈晓晓,也是当时中心医院第一批派出的三名医疗队员中唯一的女性。

  别看现在沈晓晓一头利落的短发,一年前出发支援黄冈时她却是个长发姑娘。

  沈晓晓是个爱美的90后,眼睛笑起来弯弯的,一对小虎牙很可爱。她回忆说,在支援黄冈前,一头秀发是她的“宝贝”,怀孕、坐月子都没舍得剪。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她得知自己报名去湖北支援的申请批下来了,将作为山东首批医疗救援队员随时待命奔赴湖北,她就下了决心,过两天理发店上了班,抽空去把头发剪一下。因为她知道,去了就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到时穿脱防护服,还是短发方便。

  令沈晓晓没想到的是,还没来得及剪发,大年初一,出发的号角就吹响了。1月25日下午,匆匆出发的沈晓晓随队奔赴湖北,凌晨三点抵达黄冈,仅仅睡了几个小时,一大早山东医疗队已进入战斗节奏了。

  “马上要忙着救人了,我的头发怎么办?这大过年的,上哪儿找理发师?”在医疗队培训的间隙,沈晓晓焦急地找同事刘兆奇、张华商量。

  刘兆奇开玩笑说:“我在家给我儿子理了三年头发,你要是不嫌难看,我给你剪!”原本是句玩笑话,没想到沈晓晓真的把剪刀找了来。

  拿起剪刀的那一刻,刘兆奇犹豫了,他比沈晓晓早工作几年,从她参加工作时开始,他们一直都在急诊科工作,他知道她有多喜欢自己的头发。

  “剪吧,没事!”沈晓晓笑着说,此刻,她看不到背后刘兆奇的眼圈已经红了,随着剪刀下去,落下的不光是秀发,还有这个男子汉的泪水……

  转眼距离支援黄冈到现在一年了,爱美的沈晓晓却一直没有再留长发。

  “回来后我还一直保留短发,我觉得我深深爱上了这个发型,一是我可以铭记那段岁月,铭记和战友们并肩奋斗的日子,二是现在疫情并没有完全消除,我要时刻待命,尽自己的力量为我们山东的父老乡亲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沈晓晓说,从黄冈支援回来后一年,很多当时剪短发的女生都保留了利落的短发。

  “短发是我对人生的一次宣誓!”沈晓晓回忆说,“在疫情面前,我不仅是一个不到两岁孩子的妈妈,也不仅是我父母眼中的宝贝女儿和爷爷奶奶膝前的小孙女,那一刻,我更应该是疫情阻击战第一线的白衣女战士!”

  同样作为山东支援黄冈医疗队员、和沈晓晓同科室的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伟,时隔一年也依然保留着短发。

  “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个人都是战士,在黄冈遇到的每个普通人都让我终生难忘。”说起一年前支援黄冈时的情形,李伟感慨落泪。

  “我从大年初一开始就申请很多次了,后来经过不懈申请,我终于如愿赶往黄冈,和队员们同事们并肩战斗。”李伟回忆说,轮到自己出发的时候已经是山东的第11批,因为前边都有经验了,她们一接到通知后立马组队,准备物资,她第一时间主动剪了短发,利利索索地出发。

  “我以前没剪过短发,自从到黄冈剪短发之后我觉得还挺适合我的。”今年38岁的李伟从事急诊重症护理工作已15年,还曾被评为济南市最美护士。如今这位最美护士从黄冈支援回来后,再也没有蓄起长发。

  “我发现工作的时候短发确实比长发方便些,而且疫情还没完全过去,我觉得如果祖国哪个地方需要我,我一直留短发的话,就不用再麻烦剪发了,可以直接去救人,所以这一年来头发每次长一点,我就修剪一下,一直保持短发。”李伟表示。

  等待蓄起长发换上“红妆”回去看看

  “一年了,我的头发又长了许多,我一直有个心愿,希望留起长发再回黄冈看看。”2月1日,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副护士长宋家英正在医院忙碌。作为山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她曾在黄冈武穴奋战救治患者。在黄冈的那段日子里,宋家英心中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

  “当时我们为了方便工作,减少感染风险,剪了短发,却没想到视频的时候3岁的女儿不认识我了。”宋家英回忆说,当时听到女儿说“这不是妈妈”,那一刻她心里难受得不行,泪水一直在眼眶里打转。转眼一年过去了,如今女儿已经4岁了,说起妈妈支援剪发的事,小小的她已经懂得为妈妈自豪。

  “以前只在武侠剧里看过什么叫生死之交,直到后来剪掉长发与黄冈人民共进退,我才真的体会到什么是患难与共,生死之交。”在宋家英说,回来一年后,她时常回忆起在黄冈和队友们一起奋斗、互相扶持的日子。

  “我们其实已经把湖北当成了第二个家,去年冬天我们收到了湖北寄来的羊肉,感觉这是另一个家乡寄来的礼物!感谢湖北人民还挂念着我们!”宋家英回忆说,说起黄冈,心中其实还有一些遗憾,一年前大家在黄冈支援,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满脑子都是救人,回到山东回想起来,还没有机会好好看看黄冈的山川与河流,没能看看美丽的风景,那时她就想,等疫情过去,留起长发,一定再回去看看。

  时隔一年,宋家英的头发已长了许多,虽然现在还不能扎起来,但她已经开始想象,等到春暖花开,疫情过去,大家在黄冈再相遇的情形了。

  2月2日,在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明君正在为了救治病人而奔波,记者看到,一年前为了到黄冈支援而剪发的她又蓄起了长发。

  “说起剪发我印象深刻,当时我们去黄冈时,大家为了工作方便,也为了安全卫生,都主动要求剪发。有的女生直接把长发剪短了,有的则把耳后的头发都剃掉,这样戴帽子穿防护服的时候不容易被污染。”刘明君回忆说。

  “我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的长发再留起来,等到春暖花开,再回黄冈看看美丽风景。”刘明君说,从黄冈回来一年了,当初剪掉的头发已经长了一点,希望将来有一天,一起去黄冈支援的姑娘们都能重新留起了长发,换上“红妆”,好好看看奋斗过的地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孙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