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
2021-02-03 09:26:08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

  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省政府编制形成了《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擘画了未来十五年山东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纲要草案提出,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2035年,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将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要求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纲要草案提出,经过五年不懈奋斗,主要领域现代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实力、发展质效、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治理效能、民生改善走在前列,科技强省、文化强省、健康强省、现代农业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海洋强省、数字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交通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纲要草案明确了经济、创新、民生、绿色、安全等5类21项指标,包括13项预期性指标和8项约束性指标。

  纲要草案将省委《建议》确定的12项战略任务细化拓展为14项。一是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二是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塑强现代产业新优势;三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四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五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六是奋力向海图强,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七是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八是聚力改革攻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九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十是推动绿色发展,绘就绿水青山齐鲁画卷;十一是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十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十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十四是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李子路 王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