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工业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2021-02-02 14:15:54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工业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大众日报日照讯 记者近日从日照市工信局获悉,去年日照市工业投资累计增长30.3%,高于全省2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达到“十三五”以来最高水平。

  “‘店小二’服务理念的落实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企业家在日照投资发展的信心充足,也使得工业经济‘压舱石’的作用更加凸显。”日照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汉营说。

  去年,日照市克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压力,聚焦聚力工业稳投资,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确定113项市级重点工业项目,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百项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24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超过150亿元,超年度投资计划的27.1个百分点。特别是钢铁及配套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产业投资增幅明显提升,新兴产业投资比重明显增加。

  为营造企业发展的优良环境,提高涉企服务效能,日照市工信部门对市场前景好、产品质量高、有投资意愿的企业,主动靠上,用心服务。制定印发《日照市企业技术改造券管理暂行办法》,补助范围由原先的固定设备投资1000万元以上变为固定设备投资500万元,单个企业最高补助达200万元。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技术改造券”申领工作,对26个项目兑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券”资金补助约900万元。疫情防控期间,日照市工信部门还积极争取、推动各类惠企扶企资金2.33亿元。去年,日照市累计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243个,当年完成投资突破150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增长超过42%,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超过38%,增幅均居全省前5位。

  围绕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日照市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做文章,鼓励企业携手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制定了《日照市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方案》。先后实施重点行业企业供需对接促进本地产业链式集群发展行动;组织钢铁、汽车等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产业链协同合作,举行双向对接活动20余次,达成合作意向5项。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日照市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四大战略”,其中对于“产业强市”战略,刘汉营认为,日照市工业经济大有可为。“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日照市已经拥有除煤炭、石油天然气开采,烟草制品加工等以外的36个行业大类。工业规模不断扩大,工业基础更加雄厚,让日照市工业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预计到‘十四五’末,日照市钢铁制造业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将达到千亿级,全市工业产值经济将突破6000亿元,比目前翻一番。”(大众日报记者 栗晟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