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城市品质日日新幸福感受节节升
2021-02-02 14:32:44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城市品质日日新幸福感受节节升

城市品质日日新幸福感受节节升

冠县城区俯瞰图

  一座座“卡脖子”桥梁得到拓宽,一条条断头路化作通衢,过街天桥、口袋公园成为了街头亮点,雨污分流、暖气直供增强了城市功能,数百个老旧小区面貌一新,数十万名群众迁出棚户区,城市管理人性化、智慧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架桥梁通道路保畅通

  大力开展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全市新建改建城市道路98条,其中市城区58条(含“断头路”36条)已完工35条、在建23条。华山路(松桂路—南外环段)、电大路(卫育路—二干路段)等23条“断头路”已打通。市城区计划新建改建桥梁17座,已完工12座、在建5座;市住建局组织实施了东昌路王口桥、二干渠桥、徒骇河桥、开发区转盘改造项目,东昌路拥堵节点全部打通。东昌府区运河片区和高新区九州洼月季公园片区入选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获专项债券1亿元。

  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整改,出台《聊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多次赴省、部汇报整改工作;加强古城区业态调整,对两个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基础设施提升和环境整治。

  居住品质得到不断改善

  城镇人均住房面积38.5㎡

  “十三五”时期,聊城全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99亿元,销售商品房3356万㎡,其中销售商品住房2999万㎡,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15年的35.0㎡增加到2020年的38.5㎡。根据聊城市房地产交易网签系统全样本、实时监测数据统计,2020年全市商品住房实际网签备案均价6749元/㎡,同比上涨8.96%。

  全市4个项目通过住宅性能评定终审,其中获得3A级住宅性能评定项目2个;3个项目获得广厦奖候选项目标识,其中1个项目获得广厦奖;5个项目获得绿色项目星级标识,其中1个项目荣获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5个项目获得省级绿色智慧住区示范工程和绿色建筑称号,住宅开发品质取得历史性突破。

  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

  225个改造项目开工

  聊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顶层设计,狠抓项目落地,全面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全市棚户区累计开工225个项目12万余套,基本建成9万余套,改善了群众的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极大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中,2020年国家(省)下达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11484套、基本建成5894套,全市实际完成开工11577套、开工率100.8%,列全省第五;基本建成10601套、完成率179.8%,列全省第七。

  住房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公租房信息数据实现共享

  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持续加大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

  “十三五”期间,新筹集各类公租房3065套,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2684户次,完成分配入住政府投资公租房5039套,分配率达96.5%,群众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纾解。通过系统建设,公租房信息已实现数据共享,累计录入房源信息7290套,在保家庭信息3727户。

  在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行政服务审批大厅设立住房保障窗口,住房保障申报审核工作更加方便快捷。在怡香园小区开展了公共租赁住房电子化收费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遗留问题妥善处理

  化解118个遗留问题项目

  全力以赴化解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聊城市城区120个遗留问题项目已化解118个,7.89万户居民具备了办理不动产证条件。积极推进全市已入住未办证项目手续办理工作,275个项目已完成235个125667户,首次登记面积1612万㎡。

  创新推行不动产契税消费券活动,2020年全市共生成不动产契税消费券8158万元、领取6526万元、使用4256万元。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8月31日期间,全市继续开展第二批不动产契税消费券活动。制定出台了《解决市城区公有住房房改出售历史遗留问题的有关意见》《关于限价房上市交易的有关意见》等文件,积极推进300余户房改遗留问题和南湖新城限价房上市交易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

  5.38万户居民受惠

  聊城市委、市政府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改造成效,2016年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以来,以2000年前建成的住宅小区为重点,改造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完善社区和物业用房、无障碍设施等,发展养老、托幼、医疗等服务。到2020年12月底,全市累计投入4.2亿元,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40个,改造面积50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38万户,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2020年4月,聊城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土地储备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从住宅用地和商服用地土地出让收入提取1.5%作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该做法列为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一批)。聊城市积极探索推动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1月聊城市政府正式与北京愿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愿景集团将作为社会力量正式参与聊城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运用新模式、新概念提升全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品质。

  物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红色物业”进社区

  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印发《关于党建引领提升居民小区治理水平的指导意见》《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促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任务清单》等文件,去年12月18日召开全市加强“红色物业”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工作推进会,印发《聊城市“红色物业”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意见》,全面构建“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红色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模式。明确了物业主管部门抓行业党建主体责任和街道社区党组织抓行业党建属地责任,并指导各县(市、区)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委11个,成立企业党支部36个,推动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落实落地。研究制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法(试行),提升居民品质,改善居民生活。

  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市1.8万物业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全力配合街道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为1152个小区等物业项目提供排查测温、消毒消杀等服务,为改善居民工作生活品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大众日报记者 李梦 孙亚飞 高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