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废品零件造出小汽车 济南山村少年还要造一架飞机上天
2021-02-02 14:57:06来源:大众网编辑:陈前责编:赵滢溪

  上网课、学奥数、玩网游……当许多孩子正在为各种补课奋战的时候,济南莱芜区一位大山里的少年却忙着在家造“汽车”、造飞机。

  闪亮的眼神、纯真的笑容,15岁的少年打动了许多人的心,很快在网络走红。1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大山,探访造飞机少年走红的背后故事。

  在大山里攒废品造汽车

  “走,我开‘车’试试去!”1月29日,在济南莱芜区古墩村,一个眼神明亮、皮肤略黑的少年跳上一辆敞篷5轮“汽车”,熟练地打火、启动,开着他的“车”在山村的路上“拉风”地跑起来。

  这是亓祥硕最引以为傲的发明之一。这个15岁少年最“拉风”的时刻,就是启动起他自造的“汽车”,在村里溜圈儿。

  好好的为什么突然要造车?亓祥硕家地处莱芜山区,由于地势原因,村里的道路有的坡很高,有的低矮狭窄。亓祥硕看着这些路,特别想造一种更稳当、更安全的“山地汽车”。

  “这辆‘车’的特别之处是后面设计了三个轮子,能让车子在山地上行驶更平稳。就像汽车的差速器一样。”亓祥硕说,“车”开起来时,如果遇上道路平阔的地方,中间的轮子会着地,两边轮子翘起来,如果遇到道路崎岖的地方,两边的轮子就会落下来一起发挥作用。“拐弯的时候也很好玩,它会像圆规一样,你往哪边拐,哪个轮子就先着地。”

  “这个‘车’是我自己用了15天手工打造的,造汽车的零件很多都是我攒的,还有从废品收购站淘来的。”亓祥硕说,油箱是用灭火器做的,电瓶来自旧挖掘机,车轮是从亲戚家废旧电动车上拆下来的,自己还用废旧铁皮亲手焊接了车架子,自己制作了一个离合器。

  “来!我拉着你转一圈!”少年的发明很快引起了村里孩子们的好奇,一些孩子飞奔在“车”后面看热闹,许多村民也跑过来围观,许多人也成为这辆小“车”的第一批体验者。

  “破坏王”与“土味”智能家居

  “他从三四岁就爱拆东西,把家里的家具、家电拆遍了,大部分都能再组装起来。”亓祥硕的小姨吴燕丽说,这孩子从三四岁开始拆东西,六七岁的时候开始拆汽油机、柴油机,研究里边的构造,家里常常被他拆的“乱七八糟”。

  山里娃能随意拆东西,是由于姥爷的宠爱。

  亓祥硕的家离姥爷家很近,他从小就喜欢待在姥爷家“玩”拆装电器。他的启蒙“秘籍”也是在姥爷家发现的。

  有一天,他在姥爷家翻到了一本长得很像“武林秘籍”的书,很旧的书本上写着让他眼前一亮的四个大字——《建筑电工》。

  这本书成为了亓祥硕搞发明的启蒙读物,从那天起,他开始边学边搞“发明”。

  因为亓祥硕爱发明,姥爷家成了村里第一家用上“智能家居”的人家。而且这一切都不用花一分钱。

  他姥爷的家,就像武侠小说里的“神秘谷”,从一进门起,就布满了各种“机关”。

  “门口这里是电路总开关,有控制厨房的,有东屋的、西屋的,能连上手机的蓝牙远程控制,也能手动控制。”亓祥硕说。

  15岁的少年还爱上了研究太阳能。

  他在家里造了一套太阳能备用电源,线路的一端连接着屋顶的太阳能板,一端连着旧电瓶。“如果家里停电,平时攒下的太阳能蓄的电就派上了用场,这些电足够给手机充电,也足够院子里的灯持续亮三四个小时。

  每一件发明都源自对生活的热爱

  少年一天天长大。他给姥姥造了一个跳广场舞用的音响。他说:“姥姥你拎着我这个出去绝对拉风、炫酷,绝对是村里最靓的仔!”

  他给姥爷造了一个“唱戏机”,把内存卡放进去,打开开关,院子里就开始咿咿呀呀唱起京剧来。花旦的唱腔、老生的唱腔……一直飘到大山深处去。

  除了姥爷,亓祥硕最喜欢小姨。

  “因为小姨和姥爷最理解我,支持我!”说起小姨,亓祥硕就很开心。

  有一次小姨回家,他神神秘秘地送给小姨一个礼物——用矿泉水筒做的自动洗袜机。原来姥爷家有个坏掉了的旧洗衣机,亓祥硕悄悄把洗衣机拆开研究一番,学习其中的构造和原理,造了一个洗袜机,让小姨再也不用手洗袜子。说起这事,小姨至今还因感动泛起泪花。

  姥爷家里到处都是他的“发明”,而这些发明都充满着一家人的温暖和爱。

  “你瞧这个发明多么有趣呀,多么有意思!”无论说起家里的哪个发明,亓祥硕的眼中都闪着光芒。在这个15岁少年的眼中,这样的生活充满了乐趣,一切都非常有意思。

  亓祥硕在姥爷家还有两间“私人工作室”,他把它们打造成了小型实验室。里面摆满形形色色的设备和仪表,摆满了他收集的各种电器零件,还布满了各种颜色的电线。

  在外人眼里,这一堆东西可能都是废品,可在这个15岁少年的眼里,这些都是宝贝。

  “迷恋”废品收购站

  小小的少年也为钱不够支撑梦想而烦恼。

  “搞发明需要零件,这孩子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废品收购站。”小姨吴燕丽介绍,亓祥硕工作间里的东西,除了车床是姥爷给买的,其他都是他从废品收购站淘来的。

  “他埋头搞发明,除了工作室和废品站,哪里也不愿去。”吴燕丽说,当别的孩子都凑在一起玩的时候,亓祥硕最爱做的事却是去废品收购站“淘宝”,村子附近的收废品的人都认识他,每次他抱着一大堆东西回家,村民们就知道,这孩子又去“垃圾站”了。

  “废品收购站里很便宜,几块钱能买一大堆。”亓祥硕说,作为山里娃儿,他家里并不富裕,父母都是在外打工的普通人,姥爷也没有很多钱,所以他不能“奢望”什么都买新的,大多数时候只能去买旧的。

  最爱他的姥爷常常省吃俭用,攒钱带他去收购站“淘宝”。15岁少年的快乐很简单,从垃圾堆里淘出自己想要的“宝贝”,对他来说就是最开心的时刻。

  电瓶、电机、螺丝……有时候还能淘到古董手表,他就想办法把它修好,再挂到网上去卖,特别受欢迎。

  小小少年为了搞他的发明,偶尔也挣一点小钱。他把在废品站淘来的废旧物品修好拿到网上去卖,也挣了几千块钱。

  “我不知道人们为什么那么喜欢挣钱,我觉得挣钱没意思,我挣钱就是为了买零件搞我的发明。”亓祥硕说,如果他想挣钱,一个月挣几千也没有问题。可是他没有兴趣,也没有时间,他常常赚到一点钱,就要马上去买零件继续研究他的发明。

  “我忙着造东西,忙到没时间玩游戏,也没有时间挣钱。”亓祥硕不爱玩电子游戏,但是他却有创造游戏的兴趣,他想造出一款同学们都爱玩得游戏,所以他有空的时候在自学编程和游戏设计。

  知道少年会修东西,村里的左邻右舍都来找他帮忙。亓祥硕来者不拒,不但帮人修,还常常教村民修的方法。“一般我都不要钱,有时候收三五块钱买零件用,也有时人家给我买支雪糕吃。”亓祥硕不好意思地说,大家还是都把他当小孩子。

  想造直升机飞上天

  “我想造出一架飞机来,但我们村里没有跑道,所以只能造一架直升飞机。”2021年,亓祥硕准备已久的“大项目”要开工。

  说起这件事来,少年的眼睛里亮亮的闪着光芒,仿佛这世界上有无数的趣事等着他开着飞机去追寻。

  “我就是喜欢那种飞的感觉,2021年我的梦想就是造出这架直升飞机,飞到天上去。”亓祥硕拿出了他画的图纸,上面详细地画着飞机的外观设计图,还有他设计的飞机内部结构图。

  “我算了一下,造飞机大约需要6000块钱。”亓祥硕说。

  6000块钱对他来说可是大数字。

  小姨吴燕丽说,为了造飞机的梦想,亓祥硕已经在开始攒钱。

  “设计图已经有了,目前还差两件重要的部件——发动机和飞机两翼。”亓祥硕说,他认真数了数自己所有的钱,大约2000元。这些钱是他这几年给人修电器、修手机,还有修表在网上卖挣的钱,现在全部变成了他造飞机的“梦想基金”。

  小姨把亓祥硕造汽车和造飞机的事拍成视频发到了网上,少年的梦想触动了很多人柔软的心。

  听说他要造飞机,网友们寄来许多东西,有的寄来零件,有的寄来书本,还有的在线教他理论和技术,15岁少年的梦想,仿佛变成了众人的“众筹”梦想。

  你能想象一个从来没见过真飞机的少年“扬言”要造飞机吗?是的,亓祥硕就是这样的少年。

  除了从电视上,他没有见过真正的飞机,更没有见过飞机是怎么造出来的,但是他坚信他能造出来。

  “我希望我能有机会看看真的飞机,也想看看飞机厂里怎么造飞机。”亓祥硕说,他希望不久的将来有一天能真的乘坐一次飞机,近距离去感受飞机的构造。

  “造飞机失败了怎么办呢?”小姨吴燕丽问他。

  “失败了就失败了,没什么的,造东西哪有不失败的?失败几次我就能摸索清楚失败的原因,找到改进的方法,我不就能成功了吗?”亓祥硕说。

  “今年会特别忙,我要忙中考,还要忙着造飞机。”吴燕丽说,她非常想让亓祥硕在“搞发明”这方面好好发展,但另一方面,一个15岁的少年搞这些东西又很耽误精力,孩子马上面临中考,学习成绩除了物理化学比较强,其他都算比较弱。她很担心,如果不能到更高的平台上去深造,孩子恐怕会就此埋没,最后成为“伤仲永”里的仲永。

  “希望孩子有机会去真正造飞机的地方看看,我们希望孩子能明白,造飞机除了梦想和勇气,还要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超凡的技术水平。一个人未来要真正的搞好伟大的发明,要努力去更高更大的平台去深造,遇到更厉害的师傅,带领他去更广阔的世界去闯荡。”吴燕丽说,特别感谢那些在生活中和网上鼓励孩子的善良的人们,希望有一天孩子能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为社会做一点点的贡献,这我们就满足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孙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