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1-01-28 09:58:0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2020年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69.1%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8.1%

2020年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资料:陈晓婉 制图:于海员

  大众日报济南1月27日讯 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均有明显提升,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69.1%,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年均水质达标率为100%,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作开局良好,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2020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浓度分别为46、80、12、32、172微克/立方米和1.4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1.5%、15.8%、14.3%、8.6%、8.5%、6.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87,同比下降11.3%;重污染天数平均为8.8天,同比减少4.4天;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9.1%,同比上升10.4个百分点。

  “这其中,PM2.5年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分别改善37%和14.2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目标,PM2.5和PM10年均浓度较2013年分别改善55.3%、52.9%,圆满完成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确定的到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50%的目标。全省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均控制在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以内,青岛、烟台、威海3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介绍。

  水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年均水质全部达到“十三五”省、市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达标率为100%;全省5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除1个因地质原因超标外,51个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达标率为98.1%,达到年度目标要求;截至2020年底,16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内的166个黑臭水体均已完成整治并通过省级“长制久清”评估,完成率为100%,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并完成县(市)级建成区内104条黑臭水体的综合整治,超额完成省级攻坚战任务要求。

  “2020年全省水环境质量保持了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下一步我们将联合省直有关部门编制出台全省‘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各地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综合施治提供详细指导,逐一明确各市‘十四五’水环境改善任务,分年度确定控制目标,确保河湖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管言明说。

  2020年,我省命名了第一批9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11个省级“两山”实践创建基地,打造了一批鲜活案例样本。“我省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实施方案’中唯一的加分项指标,地方党委、政府对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资金中,设置对创建成功地区的奖补,逐步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激励机制,既推动各地创建项目落地落实,又推动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生态环境厅生态保护处处长王清介绍。

  作为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的一部分,“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的24项重点任务目标现已全部完成。“截至去年年底,国家遥感监测的我省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类1099个重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销号率100%;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4107个违法违规问题,全部整改完成,销号率100%。”管言明说。(大众日报记者 陈晓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