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0.91亿元!“万亿俱乐部”新成员济南的“突围密码”
2021-01-26 16:53:31来源: 齐鲁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闪电深1度|10140.91亿元!“万亿俱乐部”新成员济南的“突围密码”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6日讯 2020年,我国GDP“万亿俱乐部”迎来最大扩容——此前,已有福州、泉州、南通、合肥、西安5座城市“官宣”或“透露”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借助2020年“万亿俱乐部”迎来最大扩容潮的东风,我国GDP超万亿的城市已达到22个。

  1月26日上午,济南市举行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济南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稳步回升、持续向好。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61.66 亿元,同比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530.67亿元,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248.58亿元,同比增长3.7%。济南官宣,正式跻身“万亿俱乐部”行列。

10140.91亿元!“万亿俱乐部”新成员济南的“突围密码”

  此前,山东只有青岛一地GDP破万亿,作为山东“双子星”中的一员,济南跻身“万亿俱乐部”,不仅能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层面,添上一枚重重的砝码,两个城市经济联动,区域协同,对于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龙头作用,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家战略加持,济南展现“强省会”担当

  近年来,强省会、城市首位度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高频词。在省会城市中,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郑州和长沙GDP已率先破万亿,紧随其后的合肥、西安等省会城市不同程度迎来扩容、区划调整大潮——西安代管西咸新区、安徽三分巢湖壮大合肥,扩容后的省会城市,在常住人口、经济体量和城市面积方面均有显著提升。

  做大做强省会城市,济南不断提升城市层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表述首次被写入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当年召开的山东两会和全国两会上,“支持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均成为热门议题;

  2020年1月5日,新一年第一个工作日,济南市委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标体系》和《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同时发布,未来三年,济南全力冲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当年9月25日,山东明确表态:“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出于对济南发展空间的考量。首先,济南身处新旧动能转换、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之中;其次,济南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中间地带。支持济南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可以填补京津冀和长三角之间无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空白。

  锚定“国家中心城市”,济南乘势而进

  多项利好政策加持下,济南对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展现出越来越迫切的渴望与坚定的决心。在衡量国家中心城市最关键的两个指标(常住人口破千万和GDP破万亿)上,济南不断发力。

  数据显示,2019年末济南市常住人口890.8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796.74万人。最近3年,济南户籍人口每年净增10万人以上,在2019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中位居第8位。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曾表示:“济南常住人口即将突破一千万,为融入国内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和势能;辖区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有效拓展了济南发展腹地,济南正逐步崛起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济南对跨入“万亿俱乐部”也早有畅想。

  2019年,济南GDP实现944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0%;2020年要达到万亿元,需增量557亿元,全年名义增速需达到5.93%。来自山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济南GDP为7248.4亿元,同比增长3.1%,这主要得益于颇为亮眼的外贸和工业——

  前三季度,济南进出口总额1067.3亿元,增速高达32.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1.9、28.4个百分点。

  济南“工业强市”战略也颇有成效。前三季度,济南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较上半年提高了6.4个百分点。

  按照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济南要想GDP突破万亿大关,必须在第四季度达到2751.6亿元,难度系数颇高。面对疫情冲击,很多人关心:济南能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0年10月14日,济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锚定航向不变,咬紧目标不松。北拥黄河、南依泰山的千年古城既有逆势上扬的GDP,也有城乡居民鼓起来的“腰包”、一再攀升的幸福指数,最终在迈进万亿俱乐部的决赛场上,济南踢出了最漂亮的“临门一脚”,昂首迈入“万亿俱乐部”行列。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十四五”期间,“万亿俱乐部”将继续扩容,不少城市都公布了“十四五”时期冲刺万亿GDP的时间表。例如,烟台“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力争迈上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两万美元。根据业内人士预测,到2025年,中国万亿GDP城市有望超过30个,届时城市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城市格局也将迎来新的变化。(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