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过冬不落一人!菏泽投1.08亿元为贫困群众购买取暖物品
2021-01-26 09:27:36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微观山东|温暖过冬不落一人!菏泽投1.08亿元为贫困群众购买取暖物品

  菏泽市投入1.08亿元为贫困群众购买取暖物品,确保温暖过冬不落一人

  有了“小太阳”,家里暖暖的

  重点关注单独居住60岁以上贫困户、有危重病人贫困户、无儿无女贫困户、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共同生活贫困户,安排村干部每天上门走访,精准查找问题,确保特殊人群温暖安全过冬。

  加大民政救助力度,落实急难对象24小时先行救助制度,优化简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对贫困群众先行给予临时救助,优先保障供暖等基本需求。

  1月23日,天气寒冷。在菏泽市定陶区天中街道王洪庙社区贫困户李法祥家,一台电暖风扇慢慢地摇着头,暖风扇发出的橘色光照着坐在一旁看电视的李法祥的儿子。看着儿子安静地看着电视,李法祥又放心回到院子里为羊打理草料。

  “以前冬天,儿子在屋里手脸冻得冰凉。现在有了‘小太阳’,家里很暖和。”李法祥告诉记者,有了“小太阳”,儿子在屋里能待住了。

  据天中街道扶贫办业务主任刘玉兵介绍,去年12月27日,办事处组织帮扶人员和村两委成员,通过发放安全过冬明白纸,对缺少取暖设备、棉衣棉被的贫困群众进行逐户走访排查,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供什么”的要求,挨家挨户进行落实。“12月底,寒潮来袭,我们提前购买了1259台暖风扇、200件棉被和60件棉大衣,组织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开展送温暖活动,让贫困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刘玉兵说。

  天中街道郑庄村的郑加旗说:“‘小太阳’照着我温暖过寒冬。”

  2003年,年仅17岁的郑加旗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一直在家养病。2011年,他的父亲去世。2016年,他的母亲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郑加旗忍着疼痛照顾母亲。

  郑加旗说,他最害怕过冬天。“我这个病,不能受凉,一受凉整个后背就疼得厉害。”郑加旗告诉记者,一到冬天,起床对他来说就是一种折磨。“冬天冷,衣服隔了一晚上也凉透了,穿到身上半个小时也暖和不起来,身体不暖和后背就开始疼。”所以,每次起床前,他都把衣服塞进被窝暖暖再穿。

  “这礼物送到我心窝里了。”郑加旗说,自从去年12月底,他家收到了“小太阳”后,起床前,他打开暖风扇“烤”一下衣服后再穿身上,暖暖的,很舒服。

  为保障贫困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定陶区制订了帮助贫困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活动方案,从2020年12月24日起,全区帮扶责任人对所有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即时帮扶户,进行了逐户排查,开展了“温暖过冬、安全过冬”活动,区扶贫办组织6个督导组,对活动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让全部贫困家庭实现了“七个一”标准,即有一处保暖安全住房、有一件取暖设备、有一身干净保暖棉衣、有一床清洁暖和被褥、有一定生活必需用品、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有一套应急救助帮扶措施。截至目前,定陶区共为贫困群众发放暖风扇11134个、棉被2577床(套)、棉衣925件。

  菏泽市是农村人口大市。该市把农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作为当前民生大事,精准摸排、精准供给、精准落实,全面提升供暖服务能力,确保农村群众温暖过冬不落一人。重点关注单独居住60岁以上贫困户、有危重病人贫困户、无儿无女贫困户、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共同生活贫困户,安排村干部每天上门走访,精准查找问题,确保特殊人群温暖安全过冬。

  加大民政救助力度,落实急难对象24小时先行救助制度,优化简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对贫困群众先行给予临时救助,优先保障供暖等基本需求。加大个性帮扶力度,投入1.08亿元,为33.3万余名贫困群众购买棉衣、棉被、电热毯、保暖挡风门帘等物品。对居住过渡安置房群众,采取发放电暖器、安装空调、减免电费、发放补贴等多种方式,减轻群众采暖负担。

  在郓城县富李集村新型农村幸福院,住着村里的11位贫困老年人。寒冬来临,镇政府为老人配备了暖风扇等取暖设备。住在这里的李世领满意地说:“在这住着比在家强,一个是屋子好,再一个还有暖风扇,暖暖和和。”

  单县朱集镇在全镇开展拉网式排查摸底,对照贫困群众的需求建立台账,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同时投入4万元购置500多套取暖设备,送到孤寡老人家中。朱集镇候楼村村民赵福明说:“镇里、村里的干部经常来看我,都跟亲人一样。给送来暖风扇,冬天不冷了。”(大众日报记者 王兆锋 蒋鑫 通讯员 赵丁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