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2021-01-26 10:22:39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聚焦日照两会 日照: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日照: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1月20日,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城汽车日照威奕生产基地焊装车间的机器人正在紧张忙碌地工作。2020年12月26日该生产基地的竣工标志着其具备完全的生产能力,产品进入最后试制阶段。(大众日报 吴宝书 张文军)

日照: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整理:丁兆霞 制图:巩晓蕾

  核心提示:今年日照市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全面实现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大众日报日照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日照将如何开好局、起好步?1月22日,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时任日照市代市长李在武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通览报告全文,“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主题。

  项目是日照市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今年,日照将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以248个省市重大项目为牵引,全力抓开工、抓建设,完成投资630亿元以上。同时,出台《书记县(区)长项目工程评价办法》《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考核激励方案》,形成“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排座次”的鲜明导向,发起项目招引攻势。计划新招引到位内资290亿元以上,实际使用外资5亿美元以上。

  实体经济挺起日照产业“脊梁”。一方面,加速先进制造业崛起。开工日钢产能承接项目,加快上海通用重工焊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长城(威奕)汽车项目达产、年产20万台发动机项目开工,建成投产7个配套项目。抓实聚力焊接二期、威亚新增6万台发动机等百项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00亿元。实施坦迪斯自动变速箱、金马电动转向机等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80亿元。

  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培育市级数字经济园区2家以上,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成长型企业10家以上。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打造企业级互联网平台10个以上,完成“两化”融合重点项目60个、“机器换人”项目30个以上,建成10个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着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加快国家级医疗器械应急产业园、正济药业、康德莱医疗器械等项目建设。大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推进腾飞耐压仓、洁晶海洋创新药等项目建设。开工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山东基地、飞奥无人机发动机二期、华翼蓝天飞行模拟机等项目,积极培育航空产业。

  同时,推动现代服务业向高端延伸。推进岚山区国家级先进钢铁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提升中央活力区开发能级,培育壮大新型城市经济。开工建设开元森泊度假乐园、白鹭湾梦之美术馆等项目,加快莒国古城、黄海之眼等项目建改,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抓好中储粮仓储物流、岚山港城智慧物流枢纽等项目,做强现代物流产业。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发展体育装备产业,培育竞赛表演、运动休闲等服务业态。

  深入实施开放活市战略,铸强扩大内需引擎,提升港口枢纽效能,着力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塑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其中,围绕“构筑港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将深化与山东港口集团战略合作,加快实施“东煤南移”“北集南散”“北客南货”工程,高水准推进海龙湾片区开发建设,邮轮文旅酒店、日照港大厦等项目开工。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集装箱500万标箱。

  改革创新为日照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记者从报告中获悉,今年,日照市将成立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整合市级财政资金3.8亿元,支持人才建设和科技创新。推动日照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新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15家以上。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新增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0家、省级瞪羚企业6家。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60个、创新人才400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日照市将启用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深化“一窗综合受理”,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全面推动数据共享应用,打造无证明城市。“日照通”APP上线“掌上办”“指尖办”便民惠企服务事项2000项以上,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日照还将聚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以“五纵一横”隆起带为依托,穿点成线、连线成片、全域提升,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聚力内涵提升,建设精致城市,用“绣花功夫”织就美好生活图景;聚力绿色发展,彰显生态优势;聚力品质改善,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办好15件为民实事,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大众日报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