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和门诊大病救助上限15万元!青岛提高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标准
2021-01-22 16:33:53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1月22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透露,青岛今年适当调整提高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标准,主要包括提高困难居民个人自负门诊医疗费救助待遇,扩大长期护理保险救助范围,提高困难居民个人自负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费救助标准,其中,在保持“特困等人员”住院和门诊大病救助没有限额的基础上,将其他困难居民住院和门诊大病救助封顶线统一调整为15万元,进一步保障重大疾病困难家庭获得更多的救助。

  今年,青岛市医疗保障部门全面总结青岛市医疗救助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分析当前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对2016年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青岛市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制度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由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于今年1日1日起施行。

住院和门诊大病救助上限15万元!青岛提高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标准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刘林瑞介绍,这次政策修订,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根据《社会救助法(征求意见稿)》以及民政部门实施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对困难居民类别作了相应调整。即在原有救助范围不减少的情况下,调整救助对象类别,将原7类救助对象合并为4类。其中,继续保留“特困人员”类别;仍然保留“低保家庭成员”类别;设置“低收入家庭成员”类别;设置“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类别。

  青岛适当调整提高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标准方面,主要是结合往年救助支出的运行数据,结合困难居民对门诊医疗、住院医疗、护理需求等方面的不同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适当提高。

  提高困难居民个人自负门诊医疗费救助待遇。提比例,将“特困等人员”救助比例由原90%提高至100%,“低保家庭成员”按90%救助保持不变,将“低收入家庭成员”新纳入门诊救助,救助80%;提限额,救助限额由原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640元。

  扩大长期护理保险救助范围,并提高救助标准。本次修订维持原救助限额5000元不变,增加长期护理保险报销后个人自负生活照料费的救助,同时增加了“低收入家庭成员”享受护理救助,救助比例为80%,并对“特困等人员”、“低保家庭成员”救助比例由原80%分别提高至100%和90%。

  提高困难居民个人自负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费救助标准。本次修订在保持“特困等人员”住院和门诊大病救助没有限额的基础上,将其他困难居民住院和门诊大病救助封顶线统一调整为15万元,进一步保障重大疾病困难家庭获得更多的救助。  此外,原来的“中低收入家庭成员”“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非青岛户籍外来务工人员”“非青岛户籍在校大学生”四类人员,享受医疗救助的门槛较高(经医保报销后,个人自负医疗费达到3万元以上的部分才予以救助),每年救助人数不足1800人,救助效益不够明显。本次修订,将上述四类人员合并为“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并将原3万元的起付门槛调整为2万元,即申请前6个月个人自负的住院和门诊大病费用,累计超过2万元的部分,按80%比例予以救助,让更多因疾病导致临时性困难的家庭得到更多的保障。(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