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乡村容貌——观之眉清目秀居之神清气爽
2021-01-22 09:32:29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威海推进“洗脸”“换装”“提神”三大工程,促乡村容貌提升——观之眉清目秀居之神清气爽

威海乡村容貌——观之眉清目秀居之神清气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威海乡村容貌大提升。图为荣成市俚岛镇烟墩角村外景,村景如画,人在画中。(大众日报记者 陶相银;通讯员 刘兆阳)

  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底色,事关农民群众的福祉。威海市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紧紧扭住薄弱环节、重点任务和关键节点,扎实推进“洗脸”“换装”“提神”三大工程,全市乡村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改变。其中,荣成市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获国务院表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并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三清一改”,

  小山村“眉清目秀”迎客来

  一场大雪之后,记者来到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只见村庄笼罩在银光雾气之中。村内溪流成冰,苍柏覆雪,处处可见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精致美观的雕花围栏、充满现代感的艺术场馆……

  “我们这个小山村能一年接待游客126.8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就是因为我们端的是‘环境碗’,吃的是‘生态饭’。”谈起近几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给村里带来的变化,王家疃村党支部书记刘伟如是说。

  不同于如今的山清水秀、美感十足,以前的王家疃村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王家疃村党支部组建起“党员突击队”,支部成员带领党员群众拆违整治、带头美化绿化,村内“三大堆”消失了,违章建筑拆除了,畜禽养殖规范了,“净、洁、美”取代了“脏、乱、差”。在此基础上,村“两委”对破旧空置房屋回购整修,修葺完善传统农家院落,浓郁的民俗风情为旅游开发塑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近年来,在威海,越来越多的村庄环境面貌发生根本改变,像王家疃村一样尝到“眉清目秀”带来的甜头。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威海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当头炮”,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针对部分村庄长期存在的“三大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管护缺失问题,威海市重点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洗脸工程”,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目前,威海全市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25%以上,市级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

  补齐短板,

  老人在村里安度晚年

  “家里通上了自来水,旱厕改成了冲水马桶,村里道路都硬化了,卫生有人扫,垃圾有人运。以前,在外工作生活的孩子们不放心我在村里生活,现在看着村里的变化,不再劝我去养老院了。”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顾家村80岁的村民顾正群说。

  让老人能在村里安度晚年,顾家村的变化源于威海市以改善农村人居“硬”环境为抓手,在全市开展“换装工程”,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

  威海市启动了通户道路硬化工程,用两年(2019-2020年)时间完成2254个村庄的村内道路硬化,实现了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全覆盖。2019年威海市启动了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投资20.8亿元,实施以规模化供水、村级管网改造、水质提升为重点的农村饮水改造升级工程,全市2601个村庄中通自来水的村庄数量达到2585个,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以上。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到2020年年底,威海全市43.41%的村庄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超省定目标13.41%。

  改厕工作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威海市按照“应改尽改”的目标要求,全市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40.1万户,建成农村公厕612个,有效改善了农村群众的生活条件。全市建成农村改厕服务站45个,惠及2200多个村庄,基本覆盖所有改厕农户。

  威海市还对全市村庄及沿线沿边区域开展垃圾清理工作,重点整治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非正规垃圾堆放等,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区)处理”的模式,基本实现全市农村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年底,49个镇街1798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守信激励,

  150余个村保洁员光荣“下岗”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窗明几净的房屋,优美宜居的庭院,平整开阔的广场……在寒冷的冬季,走进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但在以前,这个村却是个连卫生都不达标的“后进村”。变化还要从威海市实施的“提神”工程说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既要抓好基础设施“面子工程”,更要抓好长效管护“里子工程”。结合“信用进农村”活动,威海市创新“信用+”模式,把信用体系建设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挥守信激励的正向引导作用,提振全市乡村的精气神。

  “我们村实施了‘信用+村民福利’‘信用+农机服务’‘信用+志愿服务’等制度,把环境整治与信用挂钩,村民进行志愿服务就能加信用分,信用分换福利,大家都抢着当志愿者。”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俊军说。信用分在手,村民的积极性被激发出来,大家自发把村庄里里外外收拾了一遍。搬走“三大堆”,平整土地,开展绿化工作;村民齐上阵,清理乱搭乱建;收拾自家庭院,培养卫生清洁良好习惯……现在村里早就没了保洁员,14支志愿服务队成了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他们穿着统一的“队服”轮番上阵,悉心维护这份来之不易的精致。如今,东岛刘家村从“面子”美到“里子”,成了全市第一批“免检村”。

  “信用+”模式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威海市已建成农村环境志愿服务队2400多支,由村民自发负责村内卫生,有150多个村500多名保洁员光荣“下岗”,初步建立起了群众主动参与、自我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大众日报记者 郑莉;通讯员 吕晓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