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女婿”王赛博:做中德交流合作的桥梁
2021-01-20 09:55:15来源: 中国山东网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外国友人讲山东故事|“济南女婿”王赛博:做中德交流合作的桥梁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讯 在济南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有一位德国小伙,喜爱中国文化的他,娶了一位济南本地姑娘,成了名副其实的“济南女婿”。同时他也是高新区第一个外籍员工,作为外籍业务主管,高新区的招商引资、涉外联络,都少不了他忙前忙后的身影。

外国友人讲山东故事|“济南女婿”王赛博:做中德交流合作的桥梁_fororder_1

  “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座‘桥梁’,连接着高新区和德国甚至欧洲的交流,以后即使我回了德国,也会从事与中国相关的工作,一直做中德交流合作的桥梁。”王赛博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时间回到2011年,在德国一场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上,王赛博与在德国留学的济南姑娘王文姣相识相恋。2011年秋,王赛博跟随女友来到济南度假,两个月的时间,充满烟火气的济南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济南的山、湖、泉和古建筑都太美了,带给我很多震撼;济南人非常热情,有礼貌,给人很亲切的感觉;非常值得一说的是济南的美食,烧烤、把子肉……让人欲罢不能。” 王赛博说,济南的烧烤和德国有很大的不同,会放孜然、辣椒,然后串成串串,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2014年,王赛博和女友一起回济南举办了婚礼,德国小伙儿,成为地地道道的“济南女婿”,两周时间,也让他领略了更多济南的风土人情。

  两次济南之行,再加上妻子的影响,让王赛博对济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另外,因为大学时他所学的是东亚经济专业,还学习过中文,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他有了到中国,尤其是济南发展的念头。

  2016年开始,济南高新区改革用人机制,面向全球吹响广招天下贤能的“人才集结号”。2017年3月,陪妻子回济南探亲的王赛博,遇到了可以在高新区工作的面试机会。

  “面试完我就回德国了,期间一直跟高新区保持着联系,3月份面试,6月份收到入职通知,8月份我就来高新区入职了。”王赛博说,收到入职通知后,他只用了两个月卖车、退房、申请签证……办完了所有手续。他还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王赛博”,“因为我英文名字短称是Seb,然后赛博和Seb的发音是很像的,王是我媳妇的姓,所以我的中文名字就是王赛博。”

外国友人讲山东故事|“济南女婿”王赛博:做中德交流合作的桥梁_fororder_2

  王赛博入职了济南高新区投促中心,他所在的济南-德累斯顿办公室是高新区产业技术创新协同中心为中德企业合作交流合作服务而设置的一个机构。刚刚入职,他就赶上了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的召开,便立即投入到会议的前期准备和会议期间的服务工作中,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和环境。

  从入职到现在,王赛博参与了四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的各项工作,还负责管理、协调高新区的海外办公室,为高新区的招商引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做高新区展示厅的解说员,为来高新区参观考察的外国客人讲解高新区的发展成就,这让他对高新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外国友人讲山东故事|“济南女婿”王赛博:做中德交流合作的桥梁_fororder_3

  在王赛博看来,中德之间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加强中小企业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共赢发展。济南在建厂投入、人力成本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而且随着近两年营商环境的改善,济南正在吸引更多德国甚至欧洲企业来投资建厂,寻求合作,他这座“桥梁”,也会发挥更大作用。

  如今,他和妻子、女儿已经在济南工作、生活了3年多。“我想让女儿在济南上幼儿园、小学,在这里她首先要把中文学好,包括阅读和写字的能力,我会同时教她德语,让她同时接受两国文化,以后也可以从事促进两国交流合作的工作。”王赛博说。(中国山东网记者 张敏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