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8号线将延至高密,11号线或延至烟台“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还有多远?
2021-01-15 16:56:29来源: 齐鲁网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圈里那些事①丨青岛8号线将延至高密,11号线或延至烟台……“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还有多远?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在城市“组群发展”的当下,如果为各大“经济圈”发展寻找热词,那么“轨道上的经济圈”一定榜上有名。长三角一小时通勤圈、京津冀1小时生活圈……无不印证:城市一体化,交通先行。更有媒体将轨道交通比作“经济圈发展命脉”。

  同样,胶东经济圈也始终在朝着“轨道上的经济圈”不断迈进,例如:济青高铁的开通拉近了青岛与潍坊的距离;青荣城际让烟台、威海加速融入青岛“朋友圈”;青盐铁路则首次让青岛与日照间开行动车……

  此外,胶东经济圈内的潍烟、莱荣两条高铁已开工建设,天津到潍坊、潍坊到新沂和青岛到诸城的三条铁路也即将开工,根据规划,到2030年,胶东经济圈内实现1小时通达。

  在城市“组群发展”的当下,中心大城市与周边地区的联系日趋紧密,“一天,两座城”,圈内双城生活普遍化似乎是具有吸引力的经济圈的必备特征……与高铁相比,线网密集、内联外通、站城一体的城市轨交、城际铁路更加让圈内市民期待。

青岛8号线将延至高密,11号线或延至烟台“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还有多远?

  胶东经济圈内地铁、城际铁路建设也将打破行政边界,未来承担起连接相邻城市通勤功能的重任。胶东经济圈将推进建设市域(郊)铁路,推动干线、城际、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到2025年,推进约1500公里、总投资2200亿元的轨道交通项目规划建设,打造“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

  2020年12月8日,北京举办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上透露:将重点推进青岛至日照、青岛经平度至莱州等铁路规划建设。

  在胶东经济圈内,各地也积极加快交通对接融入步伐,2020年3月,日照发布的《2020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计划》中,正式确定:启动董家口至日照综合客运站轻轨规划可行性研究,并将其纳入到日照全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青岛正式运营的13号线终点是董家口站,几乎开到了日照的“家门口”。

  除此之外,近日“青岛8号线未来将延伸至高密”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更有媒体将高密比作“下一个昆山”。

  2013年,上海11号线开进江苏省昆山市,成为中国首条跨省地铁线路,昆山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拥有轨道交通的县市。地铁能够打破地域限制开进昆山,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昆山方面的积极争取,折射出了昆山对融入上海的积极态度。

  同样,高密对融入青岛也一直抱有积极态度,高密官方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要积极牵手胶州、融入青岛。

  早在青岛地铁8号线规划建设期间,高密市政府官方就曾提出,要“积极争取青岛地铁8号线向高密延伸”。高密市交通部门对连接青岛的轨道交通进行了初步规划,并与潍坊市、青岛市交通部门对接。2020年12月,高密发布透露《加快推进高密临港经济区建设行动方案》已批复,并明确加快实施青岛地铁8号线西延高密等未来工作重点。有媒体发布的“潍坊市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纪实”中也提到,将开展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延伸至潍坊高密市前期研究和官路水库前期工作。

  从“积极争取”到"加速对接”再到“加快实施”,青岛地铁8号线西延高密将从设想变为现实。

青岛8号线将延至高密,11号线或延至烟台“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还有多远?

  推动青岛地铁11号线延伸至莱阳和海阳、青岛地铁17号线延伸至莱阳……在日照高密加速对接青岛的同时,青烟也在加强互融。

  青岛串联烟台也早有“预谋”:早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中,就将青岛-海阳城际轨道列入2020年前实施项目。青岛-海阳轨道交通线路规划为:从青岛东站引出,向北沿既有滨海大道,经崂山区王哥庄、蓝色硅谷后到达终点海阳市,线路长度约120km。2018年3月,青岛市规划局曾透露,地铁11号线“预留延伸至海阳的条件”。

  烟台同样迫切希望与青岛通过地铁实现对接,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烟台和青岛将加快推进铁路公路互联互通,将加快推动青岛地铁11号线延伸至莱阳和海阳、青岛地铁17号线延伸至莱阳、青岛至莱州等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在青烟率先打造“轨道上的经济圈”。

  2020年5月,烟台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刘福生也曾表示,烟台将谋划对接青岛轨道交通延伸至海阳、莱阳项目,加强市域、县域间的互联互通。

  轨道交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是经济圈破题真正“一体化”的基础,按照国际经验,在城镇化率超过60%后,人口会加速往中心城市、大都市圈和城市群转移,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高铁、城际轨道等轨道交通的建设,可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加速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未来我国轨道交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