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立体组团式”教育援疆山东样板
2021-01-15 11:36:25来源: 齐鲁晚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冯钰颖

  教育改变命运,这句话对新疆喀什地区的孩子来说,伴随着山东援疆老师们的到来,有了新的解读。

  除了更大更明亮的教室、更好更先进的教学器材,山东教育援疆带来的,还有更成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通过“立体组团式”教育援疆,如今,喀什学生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越来越多的孩子获得“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

打造“立体组团式”教育援疆山东样板

山东援疆实验班

  冬日的喀什,入目满是银装素裹。1月12日临近中午,喀什二中高三(3)班,教室内高考备战的气息下,悬挂在墙上的“泰山天山根连根,鲁喀师生一家亲”的红色标语充满温情。

  这是喀什二中的山东援疆实验班之一。

打造“立体组团式”教育援疆山东样板

  “改变以往援疆教师替当地老师顶岗上课的单兵作战模式,把援疆教师嵌入本地学校管理队伍当中,带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理念的提升,通过‘管理组团’实现业务托管。”山东援疆干部、喀什二中副校长吴鹏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援疆实验班”由援疆教师担任援疆实验班班主任和主要学科任课老师,引领年级教学发展。

  喀什二中“山东援疆实验班”教学质量稳居同类班第一,高考本科上线率达78%,增幅超过20%。目前,喀什二中已实现“山东援疆实验班”高中段全覆盖。

  吴鹏说,山东援疆实验班,是更好发挥援疆教师示范作用的一种新尝试,由原来学科教研带动向整体班级建设引领转变,可以说,整体引进山东经验。

  组团帮为教育“造血”

  喀什二中生物老师田沙沙的课堂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目睹了学生们积极参与其设置答题环节的热情高涨。

  “其实,我的很多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都来自山东援疆结对‘师傅’。”喀什本地教师田沙沙说,援疆老师将自己的课堂打造成“示范课”,开门授课,本地老师随时可以推门听课,自己就很受启发。

打造“立体组团式”教育援疆山东样板

  喀什二中教师刘洪山点头认同,“援疆老师更注重启发式教育,讲课更细腻,符合学生基础,也更强调课上与学生的互动。”

  结对带教,同样出现在麦盖提县。“我们建立了援疆教师‘1+X’结对帮扶机制,每名援疆教师结对3—5名当地年轻教师,结对帮扶500余名教师。”1月14日上午,日照援疆干部、麦盖提县教育局副局长王义朋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构建鲁疆教育共同体,“输血”与“造血”并重,带动当地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援疆老师和本地老师结对带教,本地老师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涌现出一批像田莎莎一样独当一面的青年教师。”吴鹏说,除了结对交流,山东发挥援疆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山东优质教育资源精准帮扶。比如,喀什二中实现“后方组团”,借力合作学校特色课程、优质项目,丰富学校办学特色。

  “去年以来,我们又推出了‘平台组团’策略,利用‘互联网+教育’。”吴鹏介绍,利用山东援疆远程研修中心平台,该校与山东知名重点中学结对共建、同步教研,实现了一举多赢。

  依托山东探索实施的“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策略,喀什二中的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高考一、二本上线率连续三年达30%、78%。

  特殊的“鲁喀奖学金”

  喀什二中的案例,只是山东教育援疆的一个缩影。

打造“立体组团式”教育援疆山东样板

  麦盖提实验中学与日照实验高中,央塔克乡鲁疆爱心小学与日照朝阳小学利用课堂实时录播系统,实现了教学教研、高效课堂等常态化互动……王义朋介绍,日照成立了南疆地区首家教育援疆中心,通过鲁疆前后方整合共享教育资源,推进“立体组团式”教育援疆。

  就在上个月,2020年度鲁喀“山东援疆奖学金”发放,喀什地区4700名师生获奖学金,学生每人1000元,教师每人2000元。盘活援疆资金利息,用于当地教育事业,这一创新做法,也成为山东援疆新的品牌。该奖学金自2018年设立以来,三年内已有14100名师生受到奖励表彰。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山东教育援疆累计投入10.49亿元,在喀什四县实施援疆项目109个,新建改建中小学82所,幼儿园143所。山东省已陆续选派教师1437名至喀什地区支教。

打造“立体组团式”教育援疆山东样板

  国学文化沁润校园

  建筑古朴、编钟精美、抚琴习字考究……1月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身处英吉沙县国学书院,浓郁的国学之风扑面而来。这是目前喀什地区功能最完善、建筑面积最大的国学书院。

  文化润疆,济宁得天独厚。英吉沙县国学书院建筑面积3147.6平方米,投入援疆资金800万元,是以原英吉沙县图书馆为基础,改造提升的一所集国学教育、研学旅游、培训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书院,2019年10月开业。

打造“立体组团式”教育援疆山东样板

  “仅2019年就有18570人来此参观培训,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们改变教学方式,面对面网上授课,受益人群达2万余人次。”英吉沙县国学书院副院长彭松林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国学书院开展研学旅行,进行国学课程以及书法、古琴、活字印刷等课程教学,承办教育局中小学线上直播课程,28所中小学学生直接受益。

  文化润疆,高标准打造国学教育基地。近年来,山东援疆队伍在喀什地区逐步推进国学教育,在对口援助的疏勒、英吉沙、岳普湖和麦盖提四县推进国学文化进村进校,17所中小学开设国学书院、国学课堂等,在15个村开展国学下乡活动。

  麦盖提县央塔克乡鲁疆爱心小学的孔子文化周活动,麦盖提二小的《论语》文化墙、开蒙礼,麦盖提三中的国学堂,均成为国学教育特色。在山东受援四县,以宣传孔子和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动漫片走进中小学,让孩子们感受到齐鲁文化的魅力,增进山东和新疆的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和文化繁荣发展,达到了文化润疆的效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