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情深!山东首批血小板驰援河北
2021-01-15 10:09:18来源: 人民网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人民网济南1月14日电 山河无恙,鲁冀情深!14日14:00,承载着山东人民爱心的血小板在滨德高速德州北南口警务室门前完成交接。

兄弟情深!山东首批血小板驰援河北

14日14:00,承载山东人民爱心的血小板在滨德高速德州北南口完成交接。(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北省石家庄市采血形势逐渐严峻,血小板库存告急。山东省血液中心接到河北省血小板求援后,第一时间启动献血宣传招募预案,呼吁爱心人士参加到热血驰援河北机采血小板献血的队伍中来。

  “1月9日晚,我们接到山东省血液中心下达的紧急支援河北血小板任务。当晚10时许,通过媒体、微信朋友圈、血小板献血群发布献血招募消息。信息发布后,市民的热情非常高涨,大家踊跃报名,24小时之内所需志愿者已报满。”德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郑辉介绍说,当天晚上血站就召开了站委会会议,各项工作分配到各科室负责人手中。

兄弟情深!山东首批血小板驰援河北

1月13日,在山东省德州市中心血站机采室,市民们踊跃献血。(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图)

  由于机采血小板保存期最多为5天,为节约时间,保证输血效果,山东确定于1月13日上午集中进行血液采集。

  1月13日早上,通过预约报名的第一批爱心献血者早已赶到山东省血液中心及各指定机采献血点。在他们中间,不乏参加无偿献血已超过百次以上的献血英雄,还有很多是参加工作没几年就已是献血达人的年轻面孔。为了帮助河北兄弟,他们用奉献热血的方式送去山东人民实实在在的援助。

兄弟情深!山东首批血小板驰援河北

图为德州市民正在献血。 (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图)

  “接到招募信息我就报了名,身为一名退伍军人,未能去石家庄抗疫一线支援,有点遗憾,此次成功捐献血小板也算是尽了自己一份力!”24岁的德州市民徐鹏撸起袖子捐献了两袋血小板。

  每位献血者背后都有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无偿献血支援“疫”线,不能去一线帮忙,就希望能通过无偿献血,为全面抗击疫情、救助生命尽一份绵薄之力。

  20岁的韩梦文在新闻上得知石家庄血小板告急后,前来支援捐献,她说:“第一次献血小板,希望我的血小板能尽快运用到临床,帮助有需求的病人。”

  山东无偿献血形象大使王蕃在得知热血驰援河北的消息后,马上赶到山东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

兄弟情深!山东首批血小板驰援河北

工作人员将合格的血小板及时贴签包装。(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图)

  “我们13日采集,14日交接,留给河北临床使用的天数是3天。”郑辉说,德州市中心血站有10台血小板采集机,根据招募计划,让大家分批献血,这样既减少了大家等待的时间,也减少了人员的密集性。

  “13日早上七点半,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已经到岗,等待第一批献血者。截至17:00,采集完毕。”郑辉告诉记者,德州市中心血站共采集血小板111个治疗量,检验科工作人员连夜加班,经化验,全部检验合格!

兄弟情深!山东首批血小板驰援河北

德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连夜加班,经化验,血小板全部检验合格!(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图)

  1月14日11:30,经过严格的血液检测等程序,山东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严格按照冷链运输要求,将“救命血”放入送血车。

  1月14日13:40,在济南和德州交警安全护送下,山东省血液中心送血车到达鲁冀省界高速口,与德州市中心血站送血车成功会合。而后,共同将14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安全交付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手中,这些血小板饱含了山东人民的真情。

兄弟情深!山东首批血小板驰援河北

满载山东人民爱心的血液即将出发!(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图)

  隔离疫情,却隔离不了爱和行动。山东与河北地相邻、人相亲,危急时刻,方显兄弟情深,在河北省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山东伸出援手,助力河北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北,我们一起加油!(人民网记者 宋翠)

兄弟情深!山东首批血小板驰援河北

鲁冀情深!(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