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有了过硬带头人 破解能力不强、心思不专等问题
2021-01-14 09:06:49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乡村振兴|乡村有了过硬带头人 破解能力不强、心思不专等问题

  选好管好用好,破解能力不强、心思不专、干劲不足、要求不严等问题

  乡村有了过硬带头人

  1990年8月,中央组织部等五部委在莱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确立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在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史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挖掘“莱西会议”经验新的时代内涵,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善治,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实践证明,哪个村党组织坚强有力,哪个村发展就好、环境就美、民心就顺。即日起,本报推出“组织振兴——‘莱西会议’再出发”系列报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我省各级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创新探索和务实成效,敬请关注。

  “进入腊月,外出务工人员要陆续返乡了,我们正挨家挨户通知,做好排查,疫情防控可不能放松。”1月13日,郯城县红花镇壮口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竞争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商量了春节前的走访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安排满满当当列到了年根儿。说起开春的打算,王竞争的脑海里可转着不少好想法,“去年下半年我们社区承接了镇里的板材和食品加工项目,运转良好,过了年我们打算再上二期。”王竞争说他现在干劲足着呢,就想带着村民把日子过得更好。

  2020年7月,包括王竞争在内的4位村党支部书记拿到了郯城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开具的编制卡,工资待遇也随之上涨。“压力和动力都更大了,意味着只能干得更好、更出色。”王竞争说。

  村干部有了“事业编”,这得益于临沂市探索推行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和专业化管理。

  2018年底,临沂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从优秀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回乡创业企业家、其他乡土人才等群体中选配村党组织带头人,初步破解了“选人难”问题。人选出来了,管好用好是关键。2019年10月,临沂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建立“权、责、利”相统一、“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着力破解能力不强、心思不专、干劲不足、要求不严等问题,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全市首批纳入专业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3553名,占比52.3%,每年调整补充1次。

  对于纳入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待遇高了,相应的要求也提高了。参照乡镇事业人员标准落实经济待遇,人均月报酬约4500元,最高的近7000元,还能优先参加面向村党组织书记的乡镇领导班子选拔、公务员考录、事业人员考聘等,同时明确6种“退出”情形,干不好要退出。严管厚爱,极大提升了乡村“领头雁”们的工作积极性。

  临沂市通过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领头雁”队伍,激发了专业化书记干事创业热情,乡村治理风貌大变。泰安市则充分发挥乡镇党委“龙头”作用,让乡镇党委扛起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促乡村振兴的担子。

  在新泰市西张庄镇的中心广场上,每个季度,全镇28个村的工作成绩都会在这里集中展示,从北往南是第1名到第28名,谁干得好,谁进步快,一目了然。

  “成绩就在广场展示,老百姓随时能来看,而且与支部书记绩效报酬挂钩,先进的既有面子又得票子。”西张庄镇党委书记李怀爱说。

  如今在西张庄镇,不仅村党支部书记有“大比武”,镇党政班子成员也要“晒业绩”,村“两委”干部要“擂台赛”,全镇1688名普通党员要“比奉献”。镇党委通过在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四个层次开展“晒大擂比”,极大调动了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2020年7月,泰安市出台《关于发挥乡镇党委“龙头”作用抓乡促村推动乡村振兴的意见》,从抓过硬支部责任到位、抓人才培育措施有力、抓集体经济成效显著、抓特色小镇走在前列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乡镇党委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职责定位,把“龙头”昂起来。

  为让“龙骨”壮起来,新泰市充分发挥乡镇党委统筹协调能力,推动镇域人才、政策、资本、技术等各类要素统筹联动、高效整合,增强组织活力,已建立区域性党组织103个,建成农村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113个。实施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和“育苗升级”工程,共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7280人,326名大学生进入村居“两委”班子,其中108人担任支部书记,村级带头人队伍持续优化。开展“百企联百村”行动,组织324家企业和358个村结对联建,引入工商资本,培植支柱产业,推动“三产”融合,带动区域发展。同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和动态监测,以过硬的村级班子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大众日报记者 魏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