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举办“守护—2021”百人百犬实战搜救综合演练
2021-01-14 17:10:09来源: 人民网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人民网济南1月14日电 1月13日,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举办“守护—2021”百人百犬实战搜救综合演练,实地、实装、实战化锤炼队伍,做好严寒恶劣天气应急救援各项准备。

  演练假定北方某地发生里氏6.8级地震,导致震中池子东村民宅大面积倒塌,大量人员被埋压,车辆无法通行。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接到命令后,迅速组织在支队集训的15个消防总队的107名训导员携搜救犬,携带救援器材装备、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等徒步前往灾区。

山东举办“守护—2021”百人百犬实战搜救综合演练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组织正在集训的消防总队训导员携搜救犬,携带器材装备等徒步前往“灾区”(摄影 谈媛)

  据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政委王坤亮介绍,目前全国的搜救犬数量在1000头左右,今天的这次演练,集中了全国十分之一的搜救犬,“是我们到现在为止组织的一次性参与搜救犬最多的一次演练。”

  此次演练设置废墟搜救、山林搜救、广域搜索和血迹搜索4个科目,覆盖面积近8万平方米,涉及倒塌建筑物、隧道、灌木丛、山林等多种地形。当前疫情情况下,天气寒冷,发生灾害事故以后,搜救犬如何能够到现场实施救人,能够搜的出人员来,是演练的重点。

山东举办“守护—2021”百人百犬实战搜救综合演练

“守护-2021”百人百犬实战搜救综合演练(摄影 谈媛)

  演练现场,指挥部统一安排卫生防疫消杀,将救援人员分成12组开始搜救,指派安全员时刻保持警戒。参演人员克服严寒天气、广阔地域、复杂地形等困难,积极调动搜救犬情绪,与属地消防救援力量协同配合,成功将45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演练采取竞赛模式,最终来自山东总队的搜救2组拔得头筹。

山东举办“守护—2021”百人百犬实战搜救综合演练

训导员与搜救犬演练前的交流(摄影 谈媛)

山东举办“守护—2021”百人百犬实战搜救综合演练

训导员为防止搜救犬在演练中受伤给它们穿上鞋子以防护它们的脚底(摄影 谈媛)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世界搜救犬组织(I·R·O)、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和公安部警犬繁育工作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支队现有搜救犬包括德国牧羊犬、比利时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等七个犬种,共计160余头。主要承担灾害事故现场搜救、全国搜救犬训导员业务培训、技术指导、搜救犬繁殖培育、搜救犬技术创新研究等任务。

山东举办“守护—2021”百人百犬实战搜救综合演练

训导员指挥搜救犬在演练中寻找”被困人员“(摄影 谈媛)

  此次演练充分检验了队伍应急出动、装备携行、班组配合、后勤保障以及实战能力,完美诠释了支队“生命至上,救人第一”的搜救犬队伍建设宗旨,提高了“人犬结合、犬装结合、搜救结合”水平,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民网记者 谈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