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将推广泉水直饮水!新建小区配套直饮水设施,五年内普及
2021-01-14 15:56:32来源: 齐鲁晚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冯钰颖

  “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1月12日,济南市2021年为民办22件实事出炉,广大泉城市民盼望着的泉水直饮工作被正式提上日程。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将正式推广直饮水,计划建设12个直饮水小区,5年内得到普及。

  新建小区内配套直饮水设施

  水价限制在300元以下/立方米

  “喝上直饮水是济南人民长久以来很大的夙愿,前期已经经过多种模式的探讨。”李季孝表示,按照前提试点用水量的推测和总结,从规模来说,基本可以保证在不影响泉水喷涌的情况下,实现市民泉水直饮的梦想。

  “泉水直饮会严格控制实施范围。”李季孝说,济南市内五区和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范围实施泉水直饮工程。其中,老城区四大泉群周边敏感区(泺源大街以北、顺河东街以东、明湖路以南、历山路以西)范围内,禁止取用地下水,可取用出流后泉水建设泉水直饮工程。

  虽然市民能“圆梦”,但泉水直饮也严控取水量,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对于企业要采取特许经营,为了维护市场秩序,企业要有取水许可证,从总量上进行控制。”李季孝说,与此同时还要统一标准,采取埋深300-600米的地下水,统一供应标准,进行严格监控。

  而对于该项目的实施模式,李季孝透露,在新建小区内,直饮水的设施要像市政公用设施一样统一配套,老旧小区采用“共建共享”模式,原则上由具备设施用地、符合条件的小区进行申请,在达成意向之后,由居民和供水企业各自承担50%的费用,采取入户或者设置饮水点的方式。“水价限制在每立方米300元以下。”李季孝说。

  据了解,2016年以舜井出流后泉水为水源,沿舜井街、泉城路建设的100处分散式泉水直饮便民服务设施,和2018年以来,由水务集团投资,以市区泉域地下水为水源,为16个居民小区配套建设的泉水直饮入户试点工程,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广泛赞誉,这也为泉水直饮工程积累了经验。2021年,根据市政府安排,将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纳入到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计划在具备条件的居民小区开工建设12处泉水直饮项目,让更多市民早日享用。

  建设泉水博物馆

  争取“十四五”末达到泉水申遗具备条件

  据了解,济南市政府于2006年首次宣布泉水申遗,至今已经有14年。如今,济南的泉水申遗变为泉·城申遗。济南的申遗之路还有多长?“泉水申遗是一个整体的工程,目前我们已经准备了8大类工作,89个遗产要素点。”李季孝表示。

  在去年底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对“十四五”期间泉水申遗有了明确表述,“按照济南市‘中优’战略规划,全力推进泉水申遗工作,开展89处遗产要素点综合保护和修缮工程,建设泉水博物馆;推进遗产监测系统和遗产展示系统建设;开展泉水要素环境整治提升,完成166处七十二名泉及周边泉水的景观提升。”李季孝说。

  其中的“中优”,李季孝在采访中特别提出了明府城片区建设,要以申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为前提,要用申遗的要求和标准来统一建设标准,“现在我们的工作一是对于名泉进行提升,另外是对遗产要素点进行提升,争取在十四五末达到申遗所具备的条件。”

  “目前,济南申遗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济南申遗项目也是全省16地市唯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项目。”李季孝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加快推进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加快出版《泉城文库》系列丛书,强泉水文化宣传,讲好泉水故事,完善泉水保护和文化体系。继续举办好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国际泉水节、“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学术研讨会等,不断提高泉城济南国际首位度。

  完成东部城区四库连通

  计划在先行区建设1.2亿方米水库

  “我们将对河湖进行整体规划和策划,把水环境打造好,实现一河一策。”李季孝说,对于城区外的河道,将打造十条幸福河湖,通过对河湖的打造实现截污,按照建绿等措施提升环境,同时保持一定的生态基流。“

  对于城内的河道,以城区15条河流为第一批实施目标,‘十四五’期间实施腊山河、北太平河、工商河等‘河道有水’工程,将污水处理厂的次生水调到经十路以北的河道里,经十路以南由水库连通工程补源,保持生态基流。”李季孝表示。

  “济南西边的水利设施比较多,东边较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去年策划、今年开始建设了白云—东湖—杜张—狼猫山东部城区四库连通工程,解决东部缺乏生产生活用水的问题。”李季孝说。据了解,济南市东部水源四库连通调水工程北起白云水库和东湖水库,向南连通杜张水库、狼猫山水库,输水管线总长约39公里,工程供水规模为40万立方米/天。该工程建成后将缓解济南市东部城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对保障城市供水、生态补水、河道有水具有重要意义。

  李季孝说,随着南水北调二期工程的实施,“我们计划在先行区太平镇建设一个1.2亿立方米的水库,目前正在策划推进中。一是能够接纳南水北调来的水,二是黄河水,三是可以收纳当地资源,解决北部的缺水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于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