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济南地区年度最佳雇主榜单揭晓
2021-01-12 16:09:11来源:中国山东网编辑:陈前责编:冯钰颖

  2021年1月8日,2020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华北区域)在青岛东方影都融创万达嘉华酒店圆满落幕。

  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国内资深创新与组织发展专家吴大有,浪潮集团HCM事业部副总经理、浪潮集团HR数字化首席顾问、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协会企业人才分会常务理事蔡燕,海尔集团人才吸引平台高级经理徐海彬,智联招聘集团副总裁姬鹏展,智联招聘华北区售前总监张铨,以及来自华北区各个行业的150多家企业高管和HR出席了本场活动。

  活动最终揭晓了2020年华北区七大城市(注:郑州、天津、济南、青岛、石家庄、太原、烟台)最佳雇主10强榜单以及郑州、天津最具发展潜力雇主10强榜单。其中济南地区获奖企业有:山东世联怡高物业顾问有限公司,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银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超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排名不分先后)。

2020济南地区年度最佳雇主榜单揭晓

  “内生力量,重塑新生”新雇主经济持续演进

  2020年,是“不确定性”的一年,全球就业形态和雇佣关系正在经历深刻转折,加之新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使得今年的人力资本发展趋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智联招聘集团副总裁姬鹏展先生分享的主题演讲《2020人力资本发展趋势报告》中提到,新常态下,经验不再可复制,旧的经营思路和管理模式也不再行之有效,新经济、新业态在疫情中焕发生机,“新雇主经济”也在职场环境的变迁中继续演进,企业依托于“内生力量”将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优势,以“重塑“企业经济运行的“新生机”。

2020济南地区年度最佳雇主榜单揭晓

  人才供需失衡,产才融合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人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根本,在知识与科技决定价值的经济体系中,“人才”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人才供需、人才储备、人才流动更是企业关注的焦点。从智联招聘华北区售前总监张铨先生分享的《华北地区人才大数据盘点》中可以看到,2020年企业需求普遍呈同比下降趋势,2月低谷,3月回暖,7月峰值,但人才活跃度高峰期却在3月,随后逐月下降,造成了供需匹配不均衡的现状。人才流动方面,受疫情影响,流动比例和流动速率下降,人才回流和本地就业行为较2019年更加明显。城市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产才融合”是集聚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2020济南地区年度最佳雇主榜单揭晓

  不确定因素加大,中国就业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先生在主题演讲 《中国就业市场新变化:挑战与对策》中提到,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新科技、新业态突飞猛进,加之疫情带来网络经济需求旺盛,电子商务、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网络娱乐空前繁荣;让就业市场孕育了新的发展空间。在全球革新的大环境下,大部分企业处在模式创新的进程之中。“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根据市场新趋势,社会新方向,行业新挑战,即时调整组织架构和应对战略,进化为“内生重塑”的新物种。

2020济南地区年度最佳雇主榜单揭晓

  “创新驱动,赋能未来” VUCA时代的组织进化之路

  2020年,新冠疫情的到来让每个人、每个行业、城市系统的每个节点都深刻感知到不确定性时代的影响,如何在混沌时代下进行组织的进化与探索成为了一道难题。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国内资深创新与组织发展专家吴大有博士在《VUCA时代的组织进化之路》分享中为我们揭晓了答案。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企业的创新不是单方面仅在产品上的创新,而是同时在商业模式、合作伙伴、经验、交付方式与市场经营上的多向创新,在VUCA时代企业需要“快速迭代、快速行动、快速实践、快速总结,如果组织的能力无法跟上时代的变化,则必将被时代所淘汰。”

  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打造全方位、全周期的员工体验

  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化技术正颠覆着企业的经营模式,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的核心战略。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是新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必然选择,是驱动企业价值再造的核心要素。浪潮集团HCM事业部副总经理、浪潮集团HR数字化首席顾问、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协会企业人才分会常务理事蔡燕女士分享了《浪潮集团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实践》的奥秘。在数字化中涌动的浪潮,全面布局“雇主3.0”计划,全方位、全周期地为人才培育与发展打好基石、搭好云梯、建好引擎,实现真正的组织赋能和组织牵引。

2020济南地区年度最佳雇主榜单揭晓

  数字化人才池,赋能企业打造开放式人才生态链

  构建人才资源“生态链”,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而建立人才库,则是迈向高效人力资源管理极为重要的一步,信息化人才池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快速的找人和招人,大幅提升招聘效率及降低招聘成本。海尔集团人才吸引平台高级经理徐海彬在《信息化人才池赋能战略人才吸引》主题分享中表示:海尔集团一直致力于打造开放生态体系,以内生力量重新定义智慧家庭,重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在高端人才的有效吸引显有成效。信息化人才建设的关键在于并联渠道、人才精准画像、沉默人才激活、目标人才地图和数据看板。

2020济南地区年度最佳雇主榜单揭晓

  在不确定环境下,行业生态在一夜之间切换模式。但2020,并非一言「难」尽,经此一“疫”,那些生机带来的“响动”告诉我们:勇者无畏,那些旷日持久的坚守,那些乘风破浪的开创,那些逆流而上的探索。一切难题,让明天的到来更有份量!

  【济南地区获奖企业合影】

2020济南地区年度最佳雇主榜单揭晓

  附:2020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华北区获奖名单

2020济南地区年度最佳雇主榜单揭晓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于2005年共同发起,旨在以独立客观的立场,通过专业科学的调查和评选,发现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的行业趋势,洞察求职者的需求变化,为企业制定雇主品牌战略提供数据支持,推动雇主品牌理念和经验的广泛应用; 同时为求职者提供“好雇主”、“好工作”的有效参考,从而增进雇主与雇员的互相理解,实现雇主与雇员的“双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