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资金13.16亿元 惠及企业1.7万家
2021-01-12 09:14:51来源: 人民网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人民网济南1月11日电 山东是劳动力大省,每年有200万人以上的就业需求,面对2020年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山东把“以工代训”作为援企业、稳岗位、扩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提升服务水平,促进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益。

  截至目前,全省审核通过以工代训补贴资金13.16亿元,惠及企业1.7万家,稳定企业职工128.27万人,有力促进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近3000名员工的外贸型造纸企业。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两季度,公司营业额大幅下降,最高月份下降了63%左右。

  “根据前期以工代训政策对困难企业认定要求,企业营业收入较2019年平均值下降70%才能申请,我们不符合条件被挡在了门外。”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培训主办张月峰介绍说,2020年10月底,省里加大以工代训补贴力度,将标准条件降低为1-5月份的营收比2019年平均值下降50%、6-12月份下降20%即可,同时将外贸型大型企业最高补贴额由50万元一下子提高到200万元,企业正好因此受益。

  “临清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2020年11月底,我们顶额领到了200万元的以工代训补贴,缓解了企业负担。”张月峰表示。

  通过政策受益的还有大量中小微企业。

  “7月底我们已经领到10万元以工代训补贴了,没想到,后来省人社厅调整提高了中小微企业领取补贴上限,最高可领取30万元。我们最终一共领到了28.5万元的补贴。”泰安市泰山封禅大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端增感激地说,受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一直未能开张,运转困难,这笔资金帮助企业有效稳定住了员工队伍。

  将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和批发零售行业大型企业,均纳入以工代训补贴范围;对以工代训困难企业补贴标准分项目、分阶段进行调整,避免“一刀切”,更加贴合企业经营状况实际……扩大政策“受益面”,降低认定“高门槛”,延长政策“受理期”,提高补贴“上限额”,山东加大力度释放以工代训政策红利。自2020年10月政策优化调整以来,以工代训补贴申领企业增加8743家,支出资金增加7.96亿元,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人数62.37万人。

  好政策能否快速畅通落地,直接关系企业的获得感。为此,山东人社部门通过大力推进全程网办,开发全省统一的“以工代训”补贴申领系统,探索建立信用承诺+容缺办理服务机制等创新举措,有效解决补贴申领难、申领慢、来回跑、多头跑等问题,让政策落实跑出“加速度”。华勤橡胶工业集团倍耐力轮胎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申请到资金拨付到位仅用了5天时间,真正给企业送来了“及时雨”。(人民网 宋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