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寒亭区司法局打好“三支预防针”助力疫情防控
2021-01-12 21:05:1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为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潍坊市寒亭区司法局立足职能,对症下药,打好“三支预防针”,积极营造春节前期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定向精准普法,打好法治宣传的“预防针”

  寒亭区司法局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双通道”模式,把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线上形式和法治宣传栏、法治讲座、发放宣传单页等线下形式深度互补融合,及时转发各级政府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解答群众最关心、最常见的疫情问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紧急状态下可能涉及的30个罪名进行专题宣讲,帮助群众加深理解,筑牢群众的思想防线。截至1月8日,该局已通过微信号、抖音号开展疫情相关宣传20余期,更新法治宣传栏80余个,举办法治讲座10余期,发放各类宣传单页1万余份。

  聚焦两类人员,打好重点人员的“预防针”

  寒亭区司法局采取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与“人物同防”相结合、隐患排查与走访摸底相结合、严管严控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加强“两类人员”教育引导;依托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组织监狱内服刑人员与家属会见9人次,对在押罪犯进行提审5次,远程视频开庭2次;严控社区矫正人员外出,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20余次,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常识100余条,要求节日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聚集,收拢重点人群活动轨迹。

  服务重点群体,打好公共法律服务和律师工作的“预防针”

  寒亭区司法局成立了10名律师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及时研判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在工地、农民工返乡的集中地点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劳动合同、工伤保险、追讨欠薪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确保法律援助“零延迟”。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该局深入开展了“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工作,组建了寒亭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累计走访企业83次,接受企业咨询202次,开展业务培训、讲座22次,培训人员61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96条,审查涉企合同和债权转让等119 件(份)。(文 曹可凡 葛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