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和青岛城区人口超500万”,山东核心城市引领发展,站上新起点
2021-01-12 17:06:28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观澜|“济南和青岛城区人口超500万”,山东核心城市引领发展,站上新起点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根据年鉴报告,全国有6个城市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17个城市超过500万,30个城市超过300万,90多个城市超过100万。

  其中,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天津;城区人口500万-1000万之间的城市有11个:武汉、成都、东莞、南京、杭州、郑州、西安、沈阳、济南、青岛、苏州。

  根据2014年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至100万的是中等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是小城市。

  根据此标准,济南和青岛成为特大城市,临沂、烟台等8城市入列Ⅱ型大城市,对山东意义重大。

  首先,城区人口数量是重要的城镇化指标,这意味着山东城镇化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步入了新阶段,对促进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城区人口不仅是衡量城市层级的重要指标,也是判断一个城市能否修建地铁的重要门槛之一。因此,济南和青岛城区人口超500万,对促进山东的城市发展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济南和青岛城区人口超500万”,标志着山东在大城市发育和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住建部发布的《2018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中,青岛是山东唯一的特大城市。仅仅过去一年,济南又入列特大城市,山东成为长江以北唯一拥有两座特大城市的省份。从全国来看,2019年广东有广州、深圳两座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和东莞一座超过500万的特大城市,也就是说广东有3座超过500万的城市;2019年,苏州和济南一同晋级为城区人口超过500万的特大城市,这样江苏有南京和苏州两座特大城市,山东和江苏成为在“特大城市以上城市”数量上仅次于广东的省份,居于全国前列。

  其三,“济南和青岛城区人口超500万”,也意味着山东在大城市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一个区域的GDP总量和大城市数量有密切关系。比如,广东特大城市以上城市有3座,在全国最多,与此同时,广东的GDP总量在全国长期位于第一;江苏和山东一同成为在特大城市以上城市的数量上仅次于广东的省份,也与江苏、山东GDP在全国排第二、第三的位置相适应。

  这说明,大城市都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产物,是人流、物流和财力聚集的结果;同时,大城市又对区域经济产生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没有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就不会有大城市的快速发展;没有大城市的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也缺乏方向指引,二者相辅相成,是协调促进的关系。

  其四,“济南和青岛城区人口超500万”,意味着山东加快发展济南和青岛两大城市的战略举措取得实效。

  山东充分认识到大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核心位置,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统筹推进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发展,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全国城市群发展中的位势。

  城市的活力最终看人口聚集度。2020年4月30日,济南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对有在济南从业、居住意愿的外地人员,全面取消在城区、镇区落户迁入条件限制,济南由此成为全国继沈阳和南昌之后第3个“零门槛”落户省会。6月1日开始执行“户籍新政”细则,允许“非驻济高校在校学生”落户,取消中专学历人员参保限制和技术技能职级限制,租赁住房也可以落户,有职业、无住所也能落户,并“按投靠途径申请亲属(配偶、子女、父母、(外)祖父母、(外)孙子女、兄弟姐妹)迁济落户”。

  为吸引更多人口和人才。2018年1月9日,青岛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意见》。2018年4月,青岛出台人才落户新政,首次提出45岁以下的本科生可以“先落户后就业”;2019年6月,这一落户门槛放宽到40岁以下的专科生。2020年2月21日夜间,青岛出台21条新政,将“先落户、后就业”政策的门槛从专科生放宽到毕业学年在校大学生,已落户的可享受本市购房、申请人才公寓等政策。2020年2月25日,青岛又出台加强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提出年内全市将建设和筹集不少于10万套人才住房。

  当前,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快速发生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区域竞争主要表现为中心城市的竞争,加强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发展的能力仍是当务之急。

  《关于<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指出,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对接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定位,山东提出了五个“龙头”发展方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龙头、动能转换的龙头、改革创新的龙头、对外开放的龙头和发展质效高、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定位,意味着济南和青岛在做好自身壮大发展的同时,更要带动整个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发展,肩负起带动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