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地这样破解社区养老食堂成本高 农村慢病老人用药贵难题

2021-01-07 09:24:22|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市县新观察丨社区养老食堂成本高,农村慢病老人用药贵,山东这两地这样破难题

  为逐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我省各地加大对养老服务的投入,补齐养老服务短板,用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温暖最美“夕阳红”。青岛市李沧区的养老食堂探索“中心厨房+助老餐点”服务模式,老人很方便地就吃上实惠可口饭菜;临沭县规定23种慢性病药品100%报销,没有费用的顾虑,患病贫困老人放心地“按时吃药”了。

  青岛市李沧区:“中心厨房+助老餐点”降低运营成本

山东两地这样破解社区养老食堂成本高 农村慢病老人用药贵难题

  炸鱼、红烧鸭块、蒜苗炒鸡蛋、茭瓜……1月5日上午11时,在青岛市李沧区李村街道少山社区助老餐点,热腾腾的饭菜一出锅,在此等候的老人们就赶紧上前点起餐来。

  在食堂内墙上,有一块写着“爱心午餐”的板子写明:满60岁的李沧户籍居民需要付8元钱,低保、特困家庭老人每餐只收2元钱,失能、半失能的老人能享受免费送餐上门服务。

  像少山社区助老餐点这样的食堂,李沧区共有63个,遍布全区11个街道,日均就餐老人1900人左右,解决了社区众多独居、孤寡、病残等特殊群体的老人就餐问题。

  不过,在建设助老食堂过程中,不少社区遇到了场地和运营成本的问题,由于饭菜价格低,一些社区助老大食堂难抵运营成本。运营一个助老大食堂,至少需要4个工作人员,人工成本每月就需要近万元,因此单纯靠饭菜根本无法维持食堂运营。李沧区民政局养老办负责人宋伟说,一些社区成立由社区党员为代表的志愿者队伍,在大食堂提供义务帮厨,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但要实现持续性的良好运行,需要建立持续的机制,缩减成本。为此,李沧区采取“中心厨房+助老餐点”模式,对社区助老食堂实施规模化、连锁化、标准化运营。日前,李沧区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为老助餐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区63处助老餐点中探索实施“中心厨房+助老餐点”服务模式,依托青岛国际院士港大酒店集中配餐的形式,来降低运营成本。

  如今,有了中心厨房,不用每个餐点都配备厨师了,而是由5个中心厨房对所有的助老餐点进行辐射,开启配送餐服务。

  目前,李沧区的助老大食堂主要采取非营利性、政府主导的运作模式。政府对助老大食堂的房屋租赁以及人工、水、电、燃气,给予相应补助,困难老年人的用餐、送餐也据实补助。

  临沭县: 23种慢性病药品100%报销

  “刘大娘,这是给您拿过来的冠心病药,要记得按时吃啊!”近日,在临沭县石门镇大官庄村刘学兰老人的家中,来自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正在为她进行健康查体,并给她送来了治疗冠心病的免费药物。

  76岁的刘学兰患有冠心病、小脑萎缩多年,老伴长期患有脑梗后遗症、慢性支气管炎,女儿又是一名重症精神病患者,一家三口每月近千元的医药费对于这个劳动收入几乎为零的家庭来说一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早先几年,“按时吃药”这件小事,对刘大娘来说曾经是一个奢侈的愿望。随着临沭县织牢慢病医疗保障网,刘大娘一家“舍不得吃药”的情况得到了解决。根据实际情况,刘学兰一家在医疗保障方面享有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全补助、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医疗救助、23种慢性病特定用药在镇街卫生院100%全部报销以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免费复查复诊和健康监测等医保服务。

  “我们按照有求必办、应办尽办、降低标准的原则,保证所有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享受到慢性病管理待遇。”临沭县医保局局长朱孟范告诉记者。(大众日报记者 蒋兴坤 周艳)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