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十大能源新闻

2021-01-07 10:01:33|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2020年山东十大能源新闻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外景

2020年山东十大能源新闻

外电入鲁

2020年山东十大能源新闻

国内首个利用退运电池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投运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过去的一年里,山东能源行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能源保障双胜利,展示了山东全省能源行业的责任和担当。岁末年初,大众日报与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山东省能源局联合评选出“2020年山东十大能源新闻”,承接过去,展望未来,共同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

  1 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

  现场推进会在我省召开

  山东经验推向全国

  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于2020年9月24日在我省召开,山东煤矿智能化建设经验得到充分肯定,并以此为契机带动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面铺开,建立健全智能化发展长效机制,加快提升煤矿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 全力保障煤电油气能源供应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现双赢

  2020年1月24日,山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省煤电油气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工矿企业复工复产的能源供应,加快推进能源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

  3 山东能源集团

  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

  晋位中国第二大煤企

  2020年7月13日召开的省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暨干部大会,宣布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重组后的新山能煤炭产量达约2.91亿吨,成为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中国第二大煤企。按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新山能进入世界500强前100名。

  4 能源绿色转型两项指标

  “全国第一”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我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791万千瓦,同比增长32.2%,占电力总装机的30%,其中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273万千瓦,同比增长40.4%,居全国第一;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365万千瓦,同比增长24.6%,也居全国第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强势上扬。

  5 氢能产业

  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

  10年3步打造氢能高地

  2020年6月24日,《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发布,围绕建设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实现氢能源产业发展“三步走”,到2025年,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到2030年,建立氢能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业态深度融保的新型智慧生态体系。

  6 外电入鲁突破千亿千瓦时

  特高压成“超级大动脉”

  2020年,山东电网形成以“五交三直一环网”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为骨干网架,“五横三纵”50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适应各类电源、用能设施灵活接入的坚强智能电网,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规模全国最大,全年接纳外来电量约1160亿千瓦时,占全网用电量的22%,特高压已成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超级大动脉”。

  7 完成12万亩

  采煤塌陷地治理

  完成“双80%”目标

  按照《山东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专项规划》,省能源局协同相关部门量化目标任务,强化项目支撑,加强科技创新,用足、用好资金、土地等各项扶持政策,以攻坚冲锋姿态治理12万亩,完成双80%目标——治理已稳沉采煤塌陷地达到80%,治理历史遗留采煤塌陷达到80%。

  8 世界首个

  “水热同传”项目落地海阳

  核能综合利用实现新突破

  2020年11月25日,全国“零碳”供暖城市创建暨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二期开工,从核能发电到国内首个核能商用供热项目,再到世界首个“水热同传”项目落地海阳,山东为同步缓解城市清洁取暖和水资源制约问题提供了标杆和样板。

  9 全省天然气年供气量

  首次突破200亿立方米

  创历史新高

  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天然气供气量首次突破200亿立方米大关,达到2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整个“十三五”期间的平均增长率超过20%。省内天然气管道里程达到6730公里,实现“县县通”。政府储气能力达到1.73亿立方米,全省天然气供应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10 国内首个利用退运电池

  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

  在莱芜口镇投运

  2020年9月29日,国内首个利用退运电池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投运启动仪式在济南市莱芜区口镇举行,电站规模为1.6兆瓦/3.2兆瓦时,可每天存储新能源电量约4500度,相当于为600户居民的小区持续供电1天,节约标煤1.4吨/天,为山东乃至全国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探索储能建设新模式开辟新的路径。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