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成“聊城造”,山东这家企业每年出口非洲的印花布长度可绕地球十圈半

2020-12-17 11:24:08|来源:大众网|责编:冯钰颖

  12月17日,聊城市首届网络文化节“新动能·新聊城”中央、省级网络媒体行采风团走进国内赫赫有名的大型棉纺织民营企业——临清三和纺织集团,共同见证这家名企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

全球三成“聊城造”,山东这家企业每年出口非洲的印花布长度可绕地球十圈半

  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500家最大民营企业之一,拥有完整的纺纱、织布、印染产业链条,主导产品为蜡印布及各类棉纱、色织布、毛呢面料等,产品全部销往非洲,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如果说临清三和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蜡印布生产基地,一点儿也不夸张。

全球三成“聊城造”,山东这家企业每年出口非洲的印花布长度可绕地球十圈半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2018年2月13日印发实施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聊城要改造纺织、造纸等传统产业;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大会也提出着力打造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如何进行动能转换?这对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来说是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

  面对新要求,临清三和纺织集团主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进加大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力度,谋求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当前的形势要求企业发展更环保、更智能化。几年前,三和纺织发现不能一味专注发展速度,而是要绿色、智能化,企业才能获得长足发展。”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清醒地认清了这个道理。

全球三成“聊城造”,山东这家企业每年出口非洲的印花布长度可绕地球十圈半

  因此,近年来,在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后,三和集团更加注重创新方面的投入,让发展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步子上。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前十个月公司仍实现销售收入48.35亿元,进出口总额2.53亿美元,同比下降8%。特殊形势下能完成这样的业绩,绝不是偶然,这是三和集团主动求变、不断创新、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必然。

  “欲想利其工,必先利其器。”据介绍,临清三和纺织集团选用国际先进的纺纱设备,包括德国特吕清梳联、瑞士立达精梳联、意大利萨维奥络桶机、印度朗维细纱机,节能型喷气织机,数码印花机,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外一流,实现生产过程自动控制,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确保提升主导产品品质。

全球三成“聊城造”,山东这家企业每年出口非洲的印花布长度可绕地球十圈半

  走进印花布车间,呈现一幕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在各自生产线熟练操控着大型印染机器。五颜六色、色彩绚烂、充溢着异国风情的“三和牌”蜡印布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媒体记者驻足留意。“看见了吧,这些布都要运往非洲,你在电视电影里看到的非洲人服饰,绝大多数都是咱聊城造的,甚至有些非洲国家元首的服饰都在我们这里私人定制。”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印染分厂副总经理贾国鹏介绍说。

  “既然三和是世界最大的印花布生产基地,那么,每年可以对外输出产品数量是多少呢?”在采风现场,有媒体记者朋友提出这样的问题。对此,贾国鹏这样进行了计算:印花布平均每天生产量为200多万米,以此推算,每个月就是3500多万米,一年就是420000千米。“我们都知道,绕地球一圈的长度是40076千米。大家可以拿手机上的计算器算一下,这个长度可以绕地球十圈半。”

全球三成“聊城造”,山东这家企业每年出口非洲的印花布长度可绕地球十圈半

  “目前三和的印花布深受非洲客户青睐,他们很喜欢穿着颜色鲜艳的蜡印布服装。三和的设计研发团队经常到非洲采风体验,并与非洲设计师和客户面对面交流,了解当地的民俗风情,为‘画布’寻找创作灵感。”据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宛斌介绍。这种走心的“高级定制”模式,让三和赢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目前,“三和牌”蜡印布获得了国家免检证书,畅销非洲尼日利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三和纺织集团的主营业务。

  在宛斌看来,做纺织要倾注心血,好的布也是有生命力的。宛斌曾担任过车间主任,他坚持“挑战成本极限,争创质量最优”的理念,在他的推动下,集团自行设计、实施了双轴织造工艺技术应用、结经机纱线剪刀定位片等每年140余项技术革新项目,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全球三成“聊城造”,山东这家企业每年出口非洲的印花布长度可绕地球十圈半

  宛斌认为,三和牌蜡印布能够走出去,获得海外市场,得益于企业降成本与抓质量两大法宝。公司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员工质量意识普遍增强,成效显著。企业发展,一定要算“大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花大力气引进先进设备。提质增效,才能把控成本。在产品定位上,要找准路子,做好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应用。

  近年来,“三和牌”仿双蜡纹产品、仿带蜡印花、仿手工扎染等创新产品等得到客户认可并不断追加订单。目前,“三和牌”产品成为非洲市场的地理坐标。三和集团设计的蜡印花布,设计产品款型达上万种,三和集团重视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每年都将有设计创新。多年来,各种产品,花样颜色,创新推出,使集团公司的花色品种达到6000多个,这是三和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究中产生的创新优势。

  创新产业模式,推动企业向产业融合化转变。注重招才引智,延伸产业链条,三和纺织将传统的纺、织、印生产制造模式向面料开发、服装设计等终端产品拓展,实现了文化与企业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并助推集团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宛斌介绍,三和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力度,向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产业融合化、品牌高端化迈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为聊城、临清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刘璐)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