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鲁西地区首座内陆港:“出海口”变成“家门口”

2020-12-17 17:33:56|来源:大众网|责编:冯钰颖

  内陆城市也可以拥有港口吗?答案是肯定的。这样的情景就出现在山东聊城临清。12月17日上午,聊城市首届网络文化节“新动能·新聊城”中央、省级网络媒体聊城行采访团走进临清青港国际物流公司,这是鲁西地区第一座内陆港。

探访鲁西地区首座内陆港:“出海口”变成“家门口”

  走进青港国际物流园内,呈现一片繁忙景象,这里就好像一个缩小版的海港,一辆辆车载着集装箱来回穿梭,不久后通过延伸的铁路线这些集装箱将发往全国各地。在这里,聊城及周边河南、河北的企业可以通过往返于青岛、临清间的“临清号”货运班列,把货物直接运抵青岛港,进而通过港口航线,挺进全球市场。如今,临清内陆港依托多式联运的稳定、安全、时效以及优惠的运费价格吸引了诸多外贸企业到此“出海”。

  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是本地首屈一指的出口企业,该集团单证中心主管赵艳丽介绍,据他们统计,平均每年有2400条集装箱的蜡染布通过海铁联运出口到非洲。“我们根据出口货物量跟马士基订购集装箱,在聊城属地报关后,满载货物的集装箱通过马士基全程提单专列运往青岛港,到达港口后直接装到马士基的货轮。”赵艳丽说。

探访鲁西地区首座内陆港:“出海口”变成“家门口”

  2018年10月,临清开通山东首条马士基全程提单专列,实现了临清和世界任一港口的互联互通,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三和纺织集团就将由公路运输到青岛港全部转为铁路运输。据赵艳丽初步估算,铁路运输一条集装箱的费用比公路运输费用节省近三分之一,一年下来能节省五百多万元的运费。

  海铁联运的低成本、高效率,也让临清内陆港成为港口在内陆的货源“吸盘”。据临清青港国际物流园副总经理李长青介绍,不仅有本地的外贸企业从临清发出,河南、河北等不少企业产品也从临清内陆港发往各个港口,辐射临清周边二三百公里。“像河南安彩集团的玻璃产品、河北晶澳太阳能板等全部从临清内陆港出口到韩国、美国等地,最多时候一个月能运输五六百个集装箱。”李长青说。

探访鲁西地区首座内陆港:“出海口”变成“家门口”

  疫情期间,公路运输受到限制,铁路运输影响较小,每天对开一至两列,临清内陆港也保障了临清及周边区域企业的进出口贸易正常进行。今年3月1日至6月30日,青岛港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降低20%。临清内陆港也将优惠政策落实到生产企业,每个集装箱运费降低二百元,减轻了外贸企业的运费负担。

  据李长青介绍,今年3月,青港国际物流园开通了临清至西安和烟台的班列,目前临清内陆港有多条国内班列和一条中欧班列,为冀鲁豫内陆地区打开了通向世界各地的“出海口”。其中,纺织品、玉米深加工产品、木板材及卷钢占临清市出口额的九成左右,约占临清内陆港出口量的20%。

  去年6月28日,鲁西北地区首列“齐鲁号”欧亚班列满载鲁西集团的化工产品从临清驶往俄罗斯的彼尔姆。据李长青介绍,通过“齐鲁号”欧亚班列从陆地上运输,比海铁联运缩短12天。

探访鲁西地区首座内陆港:“出海口”变成“家门口”

  截至目前,欧亚班列已经顺利开行4列,共计发送400个标准集装箱。为推进“齐鲁号”欧亚班列顺利运转,临清市争取财政资金用于班列运输补贴,目前已拨付补贴120万元。

  据了解,临清班列年累计发列近900列,完成集装箱量近15万标箱,位居青岛港管内班列第一位,为鲁西北、冀南、豫北地区进出口企业提供了多式联运全程物流服务,打造了冀鲁豫交界外向型经济发展新亮点。

  据临清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绍山表示,下一步,临清内陆港将加快建设保税仓库和海关监管场站,将黄岛港、董家口港资源前移,推动临清成为辐射冀鲁豫三省、“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重要铁路物流节点城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通讯员 曹原)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