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中通客车:聚焦新能源 打造智能驾驶客车

2020-12-16 15:40: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李炜):12月15日上午,聊城市首届网络文化节“新动能·新聊城”中央、省级网络媒体行采风团的记者和嘉宾走进山东省聊城市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聊城中通客车:聚焦新能源 打造智能驾驶客车

中通客车装配车间 摄影 汪晴

  在中通客车公司内,前来参观的采风团的记者和嘉宾现场体验了中通无人智能驾驶客车循迹行驶、车辆加减速、自动转弯、AEB紧急停车、进出公交站台停靠并自动开关门、驾驶模式切换、车道保持、避让移动车辆及礼让行人等技术,享受智能化驾驶带来的新鲜感和愉悦感。

  实际上,早在2016年,中通客车便开始对智能驾驶、辅助驾驶、车联网等领域技术进行深度研究。2018年,国内首款10米级轮边电机驱动5G智能驾驶客车下线。2020年8月,中通第二代智能驾驶客车下线,并达到智能驾驶L4级水平,目前已实现开放道路场景跑车测试,运营里程超30000公里,5000多名各界乘客试乘体验。

  为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部署,聊城中通客车以打造全球一流的绿色客车品牌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和战略转型,聚焦新能源客车、氢燃料客车及智能驾驶客车等高端产业,全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品牌高端化。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通客车企业规模及新能源客车占有率跃居行业第二位。

  近年来,山东省将发展氢能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在全国率先布局氢能产业集群,并陆续在省内启动氢能示范城市建设。中通客车积极响应政府布局,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持续深耕,为守护蓝天白云,留住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基于国家多方位的政策引导以及对行业形势的预判,中通客车提前布局,早在“十二五”末期就展开了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氢技术研究较早的知名院校的合作。中通客车在“十三五”期间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多项有关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在氢燃料电池客车动力系统匹配、整车集成、综合热管理、氢安全及整车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中通客车在聊城建设了山东省首座加氢站和燃料电池及氢安全实验室,开发了8.5-12米系列氢燃料电池客车和8-10吨系列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并通过了性能优化、车辆调试及可靠性试验。

  近两年中通氢燃料客车的市场占有率达58.3%,稳居行业第一位。中通客车目前已累计向市场推广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数千台,并在深圳、广州、珠海、大同、济南、潍坊、济宁等地市进行了商业化示范运营,市场占有率稳居市场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在青岛举行的“2019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暨中国交通运输产业新技术新成果交流大会”上,中通客车报送的“燃料电池商用车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正式获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据悉,在“交通强国”和“智能汽车强国”双国家战略的加持下,中通客车用智慧与行动解答时代命题,推出了“智慧道路+智能公交+云控平台”智慧公交解决方案,解决人多、车多、路网多等难题,积极促进安全高效智能公交新体系的构建与完善。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